尉氏县:支部引领电商助推 脱贫攻坚迈上快车道

2019年12月11日16: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自从接触电商,镇里找专业老师手把手教我如何修片、上图,如何与客户沟通成单、上货、出单、出货,短短两个月,我从电商小白发展到能月销农产品10余吨。”尉氏县十八里镇会庄村2018年脱贫户贾苗苗谈起自己学习电商的经历,显得非常自豪。

“我又贷款3万元购入小货车送货,如果是贫困户的农产品可直接到地里装车上货。”贾苗苗说。现在,她不仅自己脱了贫,还带动其他贫困户走上了脱贫的道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尉氏县十八里镇党委政府把脱贫攻坚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坚持以农村电商发展助推精准扶贫,把发挥农村党员群众的主体作用融入电商扶贫体系之中,在全镇大力推行“党建+电商+扶贫”模式,形成了“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电商助推、聚力发展”的扶贫开发新路子,努力实现“党旗飘起来、支部领起来、党员带起来、电商动起来、贫困户富起来”,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支撑。

“党委搭台、电商唱戏、农户受益”是十八里镇党委深化“党建+电商+扶贫”模式的有益探索。该镇电商服务站、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为电商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对“党建+电商+扶贫”工作任务逐项细化分解,全力激活基层党建“微细胞”,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

据该镇党委书记蒋占兵介绍,党建与电商、产业项目、致富本领等有机结合,有效破解了电商服务站和村级电商服务点日常运营维护管理难的问题,不仅盘活了电商公共服务资源,也为贫困户的农产品找到了一条可持续的销路,真正让贫困户吃下了定心丸,“电子商务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蒋占兵说。

“我作为一名村干部,为人民服务是应该的,跑腿儿也是应该的,只要把俺村滞销的农产品销出去,不要像以前一样,大量的萝卜、白菜烂到地里边就行。”前滹沱村电商服务点负责人孙利琴说,“我现在能力有限,暂时只能把俺村的农产品卖出去,以后我还要继续努力,争取卖出更多的农产品。”

十八里镇采取电商企业与贫困户结对共建、电商从业者与贫困户精准结对帮扶方式,找准电商扶贫的切入点与突破口,把电商党员培养成为发展电商企业的带头人,把电商骨干培养成为脱贫致富的电商党员,把电商服务点打造成党建示范点,真正把党组织优势转化为助推电商发展的经济优势。

曾经的残疾贫困户吴铁信现在成了远近闻名的电商“大咖”。“因为身体有残疾,重体力活儿我也干不了。要不是帮扶人朱红霞帮我接触电商圈儿,我到现在也不可能找到这么好的脱贫路子。”据吴铁信介绍,现在他与田誉利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合作,每月农产品收购可达20万余斤,百货下行销售额达到20万余元。“现在有10户贫困户跟着我干,一天也能挣100多块钱,今年我肯定能摘掉贫困户的帽子了。”吴铁信说。

截至目前,尉氏县十八镇通过“电商企业+贫困户”“生产基地+贫困户”等模式,累计帮扶贫困群众60余户,农产品电商销售额达300余万元。(孙俊旗 黄绍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