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氏县:创设党建“升级版” 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年12月11日16: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今年以来,尉氏县洧川镇党委政府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党建+”为引领,全力创设基层党建工作“升级版”,围绕脱贫攻坚大局,以聚合力、提效力、激活力、添动力为思路,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持。

凝聚脱贫攻坚合力。该镇坚持紧盯目标,明确靶向,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做到分级明确任务,层层传导压力,镇与村签订基层党建责任书,将抓党建促脱贫任务,通过各种会议进行分解落实到位,镇党政班子成员任职村扶贫第一书记,坚持脱贫攻坚与基层党建同步规划、同向推进,村“两委”干部各自牵头、各管一块、各司其职。目前为至,该镇已先后脱贫攻坚召开推进会46次、现场观摩会9次,进行督查69次,通报表扬基层组织12个。

提高脱贫攻坚效力。该镇坚持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一项基础工程来抓,不断强化基层组织带领群众脱贫攻坚的堡垒作用,先后新建和整修22个村的党建活动阵地,健全村级党员活动、综合治理、文化中心等室的功能,让党员干部走进生产经营和脱贫攻坚一线,做到解决问题、主动服务,且按照工作实绩和党员群众满意度,客观公正评价脱贫攻坚第一书记、责任组长、村“两委”班子等,激励了镇村干部担当作为,先后有40余名镇村干部受到群众赞誉。

激发脱贫攻坚活力。该镇坚持着力打造一支扎根基层、充满活力的脱贫攻坚干部队伍,先后安排50余名熟悉农村工作且成绩显着的镇机关干部,任村第一书记书记、责任组长、帮扶责任人等,实现了村级精准扶贫工作全覆盖,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由近50名思想素质好的爱心企业家、退伍军人、大学毕业生组成的新乡贤队伍,先后捐资110余万元用于94家贫困户的庭院建设等,并将其“入驻”于村级后备干部的“资料库”之中。

增添脱贫攻坚动力。该镇坚持把提升党员干部素质,作为作为脱贫攻坚的动力之源,做到以人才带领致富,采取实用技术培训的方式,先后开展各类培训22场次1500余人次;以“两学一做”、“主题教育”常态化为契机,严格落实“三会一课”、“5+N”主题党日活动、党建大提升观摩、民主生活会等项制度,把“5+N”主题党日活动成为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目前,先后有600余名志愿者相继开展了为贫困群众送温暖活动,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339户679人,2018年实现脱贫42户,今年实现脱贫228户。

谈起这项工作,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永瑞说,我们要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切实把镇、村两级党组织锻造的更加坚强有力,让敢担当、善作为、乐奉献的基层干部脱颖而出,切实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20字方针,统一思想,筑牢意识,凝心聚力,务实苦干,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奋力谱写新时代洧川镇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孙俊旗 王水田供稿)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