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公安局举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新闻发布会

2019年12月11日17: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11日,南阳市公安局在市新闻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19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打击食品药品环境犯罪和岁末年初“平安守护”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南阳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郝一克带领市公安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本次发布会并接受中央、省市媒体记者的提问。

2019年,全市公安机关治安部门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公安局党委关于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部署要求,紧盯关键环节,以大力组织开展“走村(社区)入户进店访企(校园)”专项行动和“精推双基”行动为主线,切实固本强基、强化“隐患清零”,筑牢基础防线、清除各类风险隐患;以组织开展枪爆物品专项整治、“断链”“昆仑”等系列专项行动为拳头,严打影响民生的违法犯罪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紧盯影响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的突出治安问题,坚持“零容忍、零懈怠”态度,严厉打击黄赌、有毒有害食品等违法犯罪活动,相继组织开展以打击环境污染犯罪为重点的“清水蓝天”、打击非法采砂“利剑”、以抓捕在逃食药环犯罪嫌疑人为目标的“雷霆”、保护全市重要生态水域的“利剑2号”、打击食药环领域犯罪为重点的“昆仑”行动等系列专项行动,紧盯线索摸排,深入宣传动员,紧盯重点行业,开展联合整治,紧盯现行犯罪,重拳打击处理,共办理食药环刑事案件1392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714人,逮捕140人,移交起诉1116人;办结部督案件5起,办结省督案件13起,捣毁生产、销售、仓储等窝点173个,涉案价值两个多亿,总体成效位列全省第二名,做到了守护百姓舌尖安全和守护宛城绿水青山。二是紧盯城区烟花爆竹禁放措施的持续落实,严厉打击违规储存、销售、运输、燃放行为,全面强化烟花爆竹安全管理。2019年,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大气污染整治攻坚战的部署要求,市公安局治安部门以常态化开展枪爆物品整治行动为主线,严打烟花爆竹领域违法犯罪行为,强力推进烟花爆竹禁放工作的落实,共查处违规制售、运输、存放、燃放烟花爆竹案件104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137名。三是紧盯“活动人数清、活动类型清、活动节目清、安全隐患清、警力部署清”的“五清”措施,严把“四大关口”,强化过程监督,全面强化大型活动安全管理。2019年,全市公安机关严格执行大型活动“上提一级”审批原则,把牢源头审批和过程监管两个重点环节,共出动警力11000余人次,圆满完成了86场(次)大型活动安保,实现了“零事故”的既定目标。

当前,随着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的日益临近,是群众自发性大型活动高发期,也是涉黄涉赌及制售有害食品违法犯罪的高发阶段,非法经营、储存、运输、燃放烟花爆竹的风险势必增多,全市公安机关研究部署开展自12月1日至3月10日为期100天的岁末年初“平安守护”专项行动,组织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加强与文化、旅游、体育、工商、质检、卫计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力度,把风险隐患想在前、预防措施做在前、警力部署靠向前,加强风险评估,持续对旅游景点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拳打击农村聚众赌博、城区场所内涉黄、庙会低俗表演、制售有毒有害食品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持续采取禁放宣传、堵源截流、重点时段管控以及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等工作措施。

南阳市公安机关将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作风,探索社会治理新方法新路径,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岁末年初社会面治安总体防控工作,为全市广大人民群众营造一个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向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生俊东 王柑楠)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