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安棚镇:“厕所革命”强推进 美化环境助脱贫

2019年12月12日09: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自从装了水冲式厕所,整个院内也干净了,什么异味儿都没有,感觉日子也更得劲了。”问起脱贫后日子有何显著的变化,桐柏县安棚镇陶庄村的贫困户这样回答。

“群众如厕慌,厕改来帮忙”。过去,镇内群众大多使用“旱厕”。气味难闻、苍蝇乱飞,人进厕所,需要踮起脚尖,找干净地走,如厕成为一件让人头疼的事情。贫困群众因为基础条件差,更是深受其扰,这不仅影响生态环境,更危害百姓的身体健康。所以,安棚镇全力实施扶贫新“厕”略,将农村改厕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实事来抓,优先对各村贫困户进行改厕,按照户均100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进而在全镇推广铺开。镇党委、政府将改厕工作责任细化分解,落实到人,确保工作有人抓、抓得实、抓得好。组织镇网格化人员入户排查宣传,给贫困群众列好成本清单,严把质量关,确保按规划施工、按标准建设,力争改造一处达标一处。

“过去有些贫困户家的厕所就是在自家院墙外面用土坯或碎石块堆一个厕所,更有甚者茅坑一挖、几块砖头一搭便是厕所,没墙没顶,脏兮兮、臭烘烘的,如今再去户家,改造后的厕所窗明几净,真的感到面貌焕然一新,群众精神头儿都不一样了。”安棚镇陶庄村党支部书记张运停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生俊东 郭胜东 郭霏霏)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