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解放法院“指尖上的阳光执行” 让当事人“一屏”掌握案件情况

2019年12月12日15: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是焦作解放区人民法院着力打造“智慧法院”的目标。以往,申请人要想查询案子的执行进度,只能一趟趟往法院跑,或者给干警打电话咨询,不但耽误申请人的时间和精力,也给执行干警造成很大负担。今年年初,在上级法院统一安排布置下,一款名为“阳光执行”的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使用微信“扫一扫”立刻进入,构建了申请人与执行法官交流的新途径。

有了该小程序后,焦作解放区法院执行局的数据库直接和小程序进行对接、上传,申请人只要按照程序要求,提供相应案号等信息,直接就可以使用案件查询、节点查询、失信曝光、执行悬赏、司法网拍等12个功能版块,效果比来法院或者打电话咨询执行干警还要好,当事人可以轻松自如地了解案情信息。

赵某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执行案件中的申请人,12月10日,他通过解放法院执行局“阳光执行”微信小程序向法院提供了一条线索,说被执行人王某躲到其父母家,每天早上都会送孩子上学。该院执行干警当即回复表示第二天一早行动,并邀请赵某一同前往,见证执行。次日,在赵某的带领下,该院执行干警来到某小区寻找王某。但王某此时并未在家,干警便将传票送到了其家属手中。"今天虽然没有抓住他,但有什么线索请随时提供,我们保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你也可以继续通过‘阳光执行’小程序关注案件进展情况。"干警对赵某说。

赵某说:"这个小程序很好用,不用下载,在微信里就能操作,可以随时随地了解案件的进展情况,非常方便。"

据悉,自"移动执行"和"阳光执行"上线运行以来,焦作解放区人民法院在上线人数、取证留痕等数据均位于全市前列,使执行案件公开、透明,接受公众监督,赢得群众信任。可视化执行数据动态分析为领导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让执行工作更加高效和智慧。同时,该院还要求执行干警在外出执行时必须佩戴执法记录仪,对每起执行案件做好执行日志记录,实时对执行现场和执行过程进行录音录像,全程留痕,以便全面反映执行案件的进程。如今,无论是当事人,还是普通群众,只要借助一部智能手机,通过“阳光执行”小程序关注案件进展情况,就可以实现案件“一屏”掌握。(王辉 张永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