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市“红色邮差”进村入户传承红色文化

2019年12月13日10: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红色邮差’真给力!年纪不小、但劲儿头真足,把党的理论政策精心编排成戏剧,走村入户给农民群众演出,让俺们在家门口就能听到党的好声音、了解党的好政策,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沁阳市王曲乡中王占村村民吴恒荣边看节目边开心的讲道。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沁阳市在全市13个乡镇(办事处)分别组建“红色邮差”,使其发挥自身余热,编排红色戏剧,传承红色文化,让各村群众足不出村就能了解党的政策,接受红色教育。

守初心、担使命,组建乡镇“红色邮差”

针对农村党员群众文化水平普遍偏低、理论知识学习相对偏少,以及对党的理论政策接受能力不强等实际情况,沁阳市在每个乡镇(办事处)召集农村党员、有戏剧功底的“五老人员”,组建起13支乡镇“红色邮差”,让他们利用业余时间发挥自身余热,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传递到群众心间。同时,充分利用党建e视讯、初心讲堂等平台载体,对13个乡镇(办事处)的“红色邮差”进行集中培训,让他们明白“我是谁”“要干啥”“怎么干”,确保思想一致、动作一致、效果一致,让各村农民群众及时学习党的政策、倾听党的声音、了解党的建设成果。

传习语、融思想,精心编制“红色邮件”

13个乡镇(办事处)的“红色邮差”,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以及党史、新中国史等,结合各村村情和广大群众喜好,纷纷以群众喜闻乐见、容易接受的方式,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方针政策编排成一个个节目,融入一个个戏剧,并反复完善排练,致力做到精益求精,努力编制出农村党员群众喜爱接受、极富内涵的“红色邮件”。

强载体、巡展演,用心传播“红色文化”

乡镇“红色邮差”积极探索编排各种节目,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方针政策精心编入怀梆、豫剧、三句半、经典老歌等,定期深入乡镇村街开展巡回展演,不分昼夜为各村群众送上文化大餐,并通过微信群、微视频等平台载体,大力传递党的声音,讲演党的故事,传播“红色文化”,不仅丰富了广大农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更重要的是让农村党员群众在家门主动接受红色教育,随时感受党的关怀。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3个月以来,沁阳全市13个乡镇“红色邮差”已在乡镇村街开展巡回展演600余场次,受教育党员群众3万余人次,实现了全市329个村学习教育全覆盖。(王辉 吴明 孟腾飞 田超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