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县:“千村万塘”焕新颜 美了乡村富了民

2019年12月13日14: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初冬时节,走进桐柏县磨沟村,一幅幅乡村美景映入眼帘:村组道路连到每家每户,道路两旁的景观树错落有致,村内塘堰、波光粼粼,河渠流水潺潺,小桥横跨,堰塘内小鱼儿在嬉戏莲叶间,村边的休闲凉亭内三五成群的游人漫步其中,赏景拍照。

“原来这堰塘里堆满垃圾,塞满淤泥,长满杂草,一到夏天,蚊蝇乱飞,晚上就不敢在门口纳凉。现在好了,堰塘治理美化后,村庄就像大花园,很多城里人慕名来我们这里游玩,一到周末,我这院子里坐的都是人,我和家人都有点忙活不过来啦!”提起塘堰治理给村子带来的变化,磨沟村“芭蕉扇”农家乐主人魏振甫深有感触地说。魏振甫是土生土长的磨沟人,过去依靠几亩土地谋生计,日子过得清苦。精准扶贫工作开始后,他家被识别为贫困户。“靠山吃山”,这几年,磨沟村依托上级‘四水共治’的大政策,持续进行塘堰治理,对村子进行亮化美化,该村由以往的垃圾遍布、淤泥满塘转变为水清、岸绿、景美的乡村旅游“新宠”。魏振甫家顺势办起了“农家乐”,每年为家庭带来近5万元的收入,小家庭走上了富裕路。魏振甫说,村子美了,我们村民的素质也慢慢上去了,现在街里摆放有垃圾筒,大家也不乱扔垃圾了,晚上路灯明亮,乡亲们都到这广场上来健身、跳舞,心情舒畅。

磨沟村的变化是桐柏县大力实施“千村万塘”综合整治工程的“镜头”之一。近年来,桐柏县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防汛抗旱等重点工作,通过排水扩建、清淤扩容、美化绿化等措施对区域内各类旧堰塘进行综合治理,这些堰塘由‘藏污纳垢’变得水清景美,重现乡村蝉噪蛙鸣、荷塘月色,村民们享受着“千村万塘”整治带来的满满获得感。

建章立制,强化责任。桐柏县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千村万塘综合整治工作的指导意见》,《千村万塘验收奖补办法》,《千村万塘考评办法》三个具有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文件,通过以奖代补、奖罚激励,强化责任,分类实施。紧盯目标任务,统筹科学规划,列出台账,落实措施,精准发力,加大工作力度,扎实有效推进,确保超额完成各年度目标任务。

多方筹资,加大投入。该县将塘堰整治与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高标准农田改造、美丽乡村建设、扶贫开发等涉农涉水项目捆绑使用,发挥综合效益。运用市场机制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通过社会捐助、承包、租赁、以奖代补等多种形式,按照政府出大头,承包户或集体出小头的原则实行以奖代补,支持塘堰整治,充分引导调动社会各方投入塘堰整治工作的积极性。县财政拿出1000万元资金实施以奖代补,带动各类社会资金投入8000多万元,迅速掀起了千村万塘整治高潮。至目前,已完成堰塘整治2398座,超额完成市定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目标。

科学规划,因地施策。对县内所有功能衰退、环境恶化的干坑、塘堰全部进行登记造册,建立台账,责任到人,因地制宜,制定不同的整治措施,逐个整改销号。坚持试点先行,群众参与度高、投资少、见效快的村庄进行先行先试。经过整治,新集乡磨沟村、城郊乡吴湾村、月河镇徐寨等20多个村落,实现由“一坑”到“四塘”的华丽转身,坑塘四周变成了群众休闲娱乐的场所。该县依托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对所有存在损毁、废弃、污染、干涸等问题的坑塘进行综合整治,恢复坑塘功能,达到整治一个、美化一片的效果。堰塘治理与产业发展相融合,对能够有效利用、发展生产的坑塘进行修整,鼓励养殖户发展鲢鱼、莲虾共作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奖罚分明,强化管护。为推动“千村万塘”综合整治工作落实见效,桐柏县“千村万塘”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专项督查组,加强对各乡镇工作推进情况的日常督导。考评实行周上报、月排名、季通报制度,半年奖励,年终奖罚。对塘堰综合整治工作高度重视,力度大、标准高、措施得力的乡镇(聚集区),经县目标考评后,按照考评结果划分为一、二、三等奖,县政府分别奖励10万元、5万元、3万元。塘堰整治后贵在管理,该县按照“谁受益、谁管理”的原则,通过水面养殖、岸堤植树绿化等水土资源开发出让等方式,建立村庄塘堰常年管护和考核制度。将塘堰纳入“河长制”管理体系,对塘堰定位编号、建档立卡,实行“塘长制”,一塘一长,树立管护牌,确保产权明晰、管护到位。

如今,走进桐柏县,“千村万塘”建设带来的新变化令人欣喜:淮河上游生态廊道成为群众早上晨练、中午赏景、晚上散步的最佳去处,一个个水清岸美、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如颗颗珍珠镶嵌在淮源的青山绿水中,构成一幅幅风景各异的风景画。(生俊东 杜福建 杨玉红)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