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南河店镇:“志智双扶”为脱贫攻坚提气聚力

2019年12月13日14: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南河店镇立足镇情,坚持把“志智双扶”贯穿脱贫攻坚始终,积极探索、创新载体,通过励志教育、道德大讲堂、同心超市等务实管用的举措,深度激发贫困群众自力更生的内生动力,实现了贫困群众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的提速蜕变。

建设“同心超市”增骨气。南河店镇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在全镇25个行政村投入31万元,建成“同心超市”25个。“同心超市”坚持政府主导、企业捐赠、村委管理、群众受益的原则,实行积分兑换制度,把遵纪守法、移风易俗、文明整洁、勤劳致富、孝老爱亲、诚实守信等方面的优良表现量化为积分。通过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的方式,为贫困群众提供社会捐赠的生活物品,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和参与度,提振了他们勤劳致富的精气神,实现了从思想上、精神上帮扶。

开展道德大讲堂提志气。南河店镇在全镇6个贫困村建成新时代群众讲习所,以此为阵地定期开展道德讲堂,大力宣传党的富民政策、法律法规、艰苦创业精神、传统美德和社会公德,以群众致富为重点,突出抓好各类政策普及教育、思想政治教育、文明道德教育、创业致富教育等为重点的教育内容,围绕“培训农民、提高农民、富裕农民”,成功走出一条集政策宣传、农民培训、教育脱贫与崇贤尚德为一体的新路子。“饭场”后就是“牌场”,这是多数龙王庙村群众以前的生活状态。通过在道德大讲堂邀请党校老师、乡贤榜样前来授课,对村民进行教化劝导,带动群众思想转变,改变落后观念,在潜移默化中提升道德修养。“现在老百姓观念都变了,有时间要么去就业车间,要么去中药材或者苗木基地干会活挣俩钱,都认为没事老打牌丢人,村里牌场也没了”龙王庙村支书李印说。

组织技能培训增才气。南河店镇积极开展贫困家庭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通过深入贫困户家庭进行劳动力调查,切实掌握贫困人口中富余劳动力的具体情况,针对各村贫困劳动力的培训需求,结合贫困村的主导产业及市场需求,侧重“短、平、快”,先后开展种植业、养殖业、手工业、服装加工、足浴、电商等专业技能培训,提升贫困群众劳动技能,引导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业,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实施教育扶贫增底气。精准扶贫,教育先行。南河店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教育扶贫,结合本镇企业多的优势,积极引导组织企业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来,先后组织开展一系列针对贫困大学生的社会帮扶活动。今年已组织动员20余家企事业单位开展资助活动5次,资助金额30余万元,极大地推动了全镇教育扶贫工作和励志教育活动的开展,为贫困学子送去温暖的同时,也让贫困群众感受到党的关心,进一步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动力。(生俊东 刘春雨)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