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贫困村“蝶变”美丽乡村——记孟州市“扶贫先锋”孔德庆

2019年12月13日14: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初冬,走进孟州市赵和镇坡掌村,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路映入眼帘,陵区农田中的庄稼长势喜人,花园式的党群服务中心,环境优美的和谐广场……你绝对想不到,3年多前的坡掌村曾是一副破旧不堪的样子。

2016年6月,焦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驻村工作队刚到坡掌村时,这里是省级深度贫困村,全村268户,贫困户就有102户。村里一些街道坑坑洼洼泥泞不堪,陵区耕地灌溉贵、灌溉难,村委会门窗破旧,杂草丛生,空无一人,村民找村干部要到其家中去找。

村民们说,孟州市赵和镇坡掌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得益于驻村第一书记孔德庆和驻村工作队员们。

孔德庆,焦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调研员,他任孟州市赵和镇坡掌村第一书记后,带领坡掌村踏上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美丽乡村的“蝶变之路”。

驻村不久,孔德庆就与该市赵和镇坡掌村两委确定了“三抓三改”思路,即抓党建、抓扶贫、抓发展,改村容村貌、改贫困、改产业。先从改善基础设施抓起。驻村工作队积极申报项目,争取资金100多万元,新建了党群活动中心、卫生所、文化广场,改造了村两委办公楼,对院内进行了硬化、绿化,完善了配套设施,使党群活动中心成为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主阵地;投资120多万元建成提灌站和水渠,解决了66公顷陵区耕地的浇地难问题。看到村民张道仁家每逢下雨屋里要用三四个盆接雨,孔德庆筹集4000元资金帮助张道仁把房子修好;动员社会各界献爱心捐助10余万元,为村里的小学生发图书、书包,给老人送温暖等。

“驻村扶贫是我们的职责。”提到成绩,他总是谦虚地说,“我们只是履行了工作队应尽的义务,坡掌村脱贫成功多亏了村两委班子以及村民们的积极配合。”

2018年,在孔德庆等人的努力奔波下,孟州市赵和镇坡掌村拿到了土地部门出具的建设用地批复文件,总投资360余万元的光伏发电站建成。他动员贫困群众参与,使全村81户贫困户每年有了2000元的收入,村集体每年收益6万多元。2018年,该市赵和镇坡掌村15户65人实现脱贫,标注稳定脱贫20户78人,累计实现脱贫81户302人,贫困发生率降至6.58%,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2019年,将再实现脱贫16户,摘掉贫困村帽子。孔德庆所在的驻村工作队2018年被评为焦作市“结千村访万户解民忧帮民富”先进工作队,他个人获得先进个人、孟州市“扶贫先锋”等荣誉称号。(王辉 王龙卿)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