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守土尽责——记长垣市土地改革先锋团队

2019年12月13日16: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我们该如何守护好土地?如何让土地迸发更大的活力呢?有着君子之乡、三善之地之称的长垣市,作为全省唯一一个农村土地制度三项改革国家级试点县,这里的自然资源卫士用他们的忠诚与担当、智慧与汗水给出了崭新的回答。

长垣市自然资源局赵峰团队牢记使命、勤勉敬业,一心一意扑在工作上。为了宣讲土地改革政策,他们跑遍全市涉及土改的501个村庄,一张桌子、一条板凳,一个扩音器是他们的标准配备;在广场,在村室,在田间地头,只要有群众的地方就有他们的身影,只要有村民的地方都能听到他们严谨而又接地气的“改革之声”。一来二去,群众们把他们当成“百事通”、“知心人”,只要土地上有不清楚的地方,都会给他们打个电话问问明白,大伙儿笑称他们的电话成了“解惑热线”。只要改革试点能多有成效,群众能多得实惠,这些付出又算什么呢?

自然资源人是一个紧密团结的整体,他们走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最前沿,也走在为民服务的第一线。前段时间,为了准确掌握宅基地改革各项数据,全局兵分多路入乡进村,指导村里如何有效收集、统计、填报数据。为了高效高质地完成工作,谁也记自己不清打了多少个电话,跑了多少趟路。有的同志开玩笑说,要是每日步行少于2万步都觉得不好意思。他们每日都在村里,陪伴家人的时间却少之又少,有的同志就连孩子参加高考也抽不出时间去送一送,因为要下村开会,无论如何也不能失信于民。

土地是农民的切身利益。“农民利益不受损”这是一条必须守住的底线。通过改革,乡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了零的突破,全市达到3.35亿元,其中宅基地改革收益1.774亿元;1315亩土地用于调整入市,显现土地价值9.4亿元,惠及村民2.62万人;已有1046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通过改革,利用腾退院落建设村史馆、老人活动中心、四点半课堂、休闲广场等文化活动平台。年轻人看到这些变化,返乡创业、务工的人逐渐多了起来,为乡村注入了活力、动力和希望。(王晨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