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举办首期非遗传承人培训班 坚定融合创新发展方向

2019年12月14日10: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11日,由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非遗中心承办的2019年中牟县首期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素能提升培训班圆满落下帷幕,各乡(镇、街道)文化服务中心负责人、109位非遗传承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此次培训班结合当前新形势下中牟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要求,通过学思践悟,旨在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队伍整体综合素质能力,为中牟文化强县建设提供丰厚文化内涵。在中牟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精心筹备下,师资力量雄厚,内容丰富,主题针对性强,邀请了文化和旅游部优秀专家尚春升教授和省非遗专家葛磊教授进行授课。


两位专家授课内容通俗易懂而又不失内涵,他们结合中牟实际情况,深入浅出地向传承人讲述了非遗法的具体概念、从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上认知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内容,弥补了中牟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者理论上的不足,牢固树立了广大传承人保护非遗、传承非遗的主人翁意识,促进了中牟非遗发展迈向新台阶。

与此同时,两位专家也对中牟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他们指出,中牟地处郑汴之间,传统文化资源丰富,此次培训只是中牟非遗发展的一个起点,希望能以此为依托,健全符合中牟实际情况的规章制度,在此基础上走出属于自己保护发展之路。


在分享交流活动中,众位传承人热情高涨,纷纷拿出自己的绝活,力争展现自身最好的一面。绵延的历史文脉记忆震撼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坚定了广大传承人弘扬传承传统文化的信念和历史使命感。

培训中,中牟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王喜爱就中牟非遗保护要有大格局、新思路作了专题报告,在全面概括十几年来所做出的贡献基础上,深入透彻指出中牟非遗发展目前面临的现状和问题,系统讲解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开展的切入点。


此次活动还对2019年度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优秀社会传承基地、生产性保护奖、优秀组织管理奖、特殊贡献奖、优秀传承奖和非遗保护基层先进工作者六个奖项花落各家。

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张壬杰说,中牟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到今天,已经脱离了各扫门前雪,独自奋斗的阶段,交流互鉴、群策群力、创新融合才是新形势下发展的新方向,必须摒弃蜻蜓点水、浅尝辄止的思想和行为,在深化学习研究的基础上不断谋求创新,开创中牟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新局面,为建设文化强县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王君杰 赵胜 于媛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