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马市东区街道办:创新综治工作机制 化解疑难矛盾纠纷

2019年12月14日13: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有效解决群众越级访、重复访、缠访闹访事件,推动疑难案件顺利化解,义马市东区街道办事处采取多种措施,取得良好效果。

提前介入,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对群众反映的不稳定苗头,东区街道办事处坚持提前介入,追根求源,分类施策,力争早日从源头上予以化解处理。南河社区申请低保的有43户,其中多数处于政策规定的边缘地带,若全部进入调查、填表等程序,可能有大部分审批不过,势必造成群众情绪上不满。为预防可能出现的问题,社区干部勇于担当,向群众讲清低保政策,对确实不符合规定的要求主动撤回,既预防了可能出现的风险,也得到了大多数群众的理解支持。

精选精干民警到社区任职,畅通信访渠道,就地解决矛盾纠纷。东区街道办事处抽调精干警力,分别任所辖10个社区的副书记、副主任,就地协调解决矛盾纠纷,对所有来访、来电、来信认真做好记录,按分工确定具体责任人和办结时间,批交相关部门进行处理,做到不避、不推、不拖。同时要求所有诉求必须详细调查,认真甄别,严把政策法律关,不为一时之需开口子,不为人情关系开绿灯。

组织干部服务队伍,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东区街道办在政策底线的基础上,坚持热情接待、耐心疏导,对来访群众不区别对待,设身处地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真心实意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今年11月份,办事处动员全体机关干部开展了对困难群众“大走访”活动,针对走访中出现的低保、住房、生活等问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为其解决。

整合资源,多部门联动,调解处理各种矛盾。今年以来,在上级综治信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东区街道办事处整合派出所、司法所、综治办、各社区等部门职能纳入人民调解委员会,参与重大不稳定案件调解处理,通过邀请两师(律师、心理咨询师)、五老(老干部、老党员、老模范、老教师、老军人)和有关职能部门参与,及时有效为群众排忧解难。

人民调解委员会自成立以来,办理疑难案件43起,化解矛盾纠纷30余起,无一例复访、缠访、闹访,受到辖区群众一致好评。(赵爽 单丽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