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雁鸣湖镇:开展人居环境提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19年12月16日10: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挪走门前砖垛、清理街边杂物……虽是寒冬时节,但在中牟县雁鸣湖镇小店村,群众们正干得热火朝天。一场人居环境大提升行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

“俺村群众的积极性很高,大家都理解这项工作的意义,环境变好了对人们的生活、健康都有好处。”12月13日,小店村支部书记高小杰告诉记者,该村人居环境整治已形成全民行动的热潮。

据悉,雁鸣湖镇召开动员会后,小店村立即召开村支两委会、党员代表会、户代表会,安排具体工作措施。该村以户为单位,各家清理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并利用村广播、户代表微信群进行广泛宣传。党员和村组干部带头,对于行动快的、效果好的,在村民微信群提出表扬,以此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目前小店的村容村貌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小店村具有地理位置优势,东邻沙窝森林公园,西邻雁鸣蟹岛,俺村现在种植的有苹果、葡萄、火龙果、猕猴桃、草莓等10多种水果,有产业基础,下一步我们准备流转土地,打造小杂果采摘带,发展乡村观光采摘游。”高小杰说,“发展旅游必须要有一个良好的环境,计划按照‘四美乡村’的建设目标,以人居环境大提升为契机,使小店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据了解,雁鸣湖镇为进一步推进各村环境卫生整治,彻底改变农村“脏、乱、差”形象,切实提高辖区群众生产、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镇党委、政府决定利用今冬有效时节对全镇开展一次人居环境大提升行动。对万庄、张庄等13个保留村开展“大清除、大平整、大宣传”活动,整治内容包括房前屋后、道路两侧、荒废坑塘、高岗土堆、空宅空院、集体空地等13项内容,目标达到村内及周边无垃圾堆放、无污水横流、无杂物挡道;日常生产生活物品摆放规范有序;主次干道两侧环境干净整洁。


小朱村位于雁鸣湖镇西北部,距国道G107线不远,全村水域面积2300多亩,村民以水产养殖为主业,有鱼塘100多座,是一个水产富饶、交通便利的小村庄。对于开展人居环境大提升行动,村支部书记孟占也有自己的认识,“我村西有国道107,南有环湖路,紧邻省道S312,镇区新月路向西延伸后将使我村形成‘金三角’,交通优势非常突出,是雁鸣湖镇的西大门,游客从此进入雁鸣湖首先看到的就是小朱村,我们要打造一个宜居宜游、生态文明、环境卫生的标杆。”

按照雁鸣湖镇党委政府的部署,小朱村召开了村支两委会议、党员会议,提高群众认识,取得群众支持,以自主自觉清理为主,对垃圾、杂物、草垛、荒院、杂树全部进行清除,切实提升村容村貌、户容户貌。“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党员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以党建为引领,党员干部率先行动,带动大家全面推进。”孟占表示。


今年70岁的程铁旦是一位老军人,也是一名老党员,他告诉记者,“现在农村生活条件提高了,人们对健康、对环境的要求也提高了。就拿生活垃圾来说,每条街道配的都有垃圾桶,平时的生活垃圾都会主动放进去,不乱扔垃圾在农村已经养成了习惯,说明大家的文明意识和基本素质确实提高了。美好的环境不但利于人的健康,更代表着一个村庄的整体形象,干干净净、井然有序,说明村里治理的好,要达到这个目标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和群众的努力,最终受益的还是群众。”(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