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社科联“志智双扶 文化兴村”书画展在郑州举办

2019年12月17日08: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15日上午,由河南省社科联、中国中部崛起促进会、河南省直文联、河南省直书协、武陟县委宣传部、嘉应观乡党委、政府主办,中水寨村脱贫攻坚责任组、中水寨村党支部、村委会承办的河南省社科联“志智双扶文化兴村”书画展在河南省文联举办。

省委宣传部原巡视员王岭群,省社科联副主席苗树群,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大河网络传媒集团总经理韩嘉俊,中国中部崛起促进会副主席娄智立,省委组织部一处副处长许俊,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蔡红霞,省直文联主席殷江林,省直书协主席徐荣双,河南省人大书画摄影研究院副院长曹华来,省直摄协主席关照耀,省直书协副主席简杰、顾建全,省直摄协副主席邢中国等领导及艺术家、企业家代表和众多观众观看了书画展。

此次活动由河南省社科联人生与伴侣杂志社总编辑、驻武陟县中水寨村第一书记马应福主持,活动由河南省委宣传部原巡视员王岭群宣布开幕。随后,现场嘉宾参观了展出的150余幅书画。

河南省社科联副主席苗树群在致辞中介绍了中水寨村“文化兴村、经济强村、建美乡村”的扶贫工作目标与取得的成效,并感谢大家对中水寨村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大家继续支持“中原写福第一村”的发展。他说:“省社科联文化扶贫扶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今天的书画展,更是得到了爱心企业家的支持下,这份支持也会为中水寨的父老乡亲们注入力量,增强战胜贫困,实现小康的信心。”

中国中部崛起促进会副主席娄智立在致辞中为大家详细介绍了什么是“志智双扶”,他说:“扶志就是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起摆脱困境的志气和勇气;扶智就是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帮助和指导贫困群众着力提升脱贫致富的综合素质。脱贫攻坚的工作是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中促会’一直为实现中部崛起,促进中部地区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努力。”

此次书画展的举办旨在深化“志智双扶”成果,在促进乡风文明的同时,切实培养一支文化队伍,增加集体收入,带动贫困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引导更多的贫困村,结合实际,因地制宜,通过发展特色产业振兴乡村经济,建设美丽新农村。

据了解,河南省社科联开展定点帮扶以来,多次召开会议大力推进驻村帮扶工作。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深入贫困村调研、指导工作,帮助定点扶贫村制订了“建强支部,助力脱贫;完善设施,惠及民生;志智双扶,文化兴村;发展产业,经济强村;整治环境,建美乡村”的工作目标,一步一步实现了中水寨村的迅速“蜕变”、长足发展,尤其是在“志智双扶文化扶贫”上成效明显。2018年4月河南省社科联被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等四家表彰为“第一书记选派工作先进单位”,驻村第一书记马应福荣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焦作市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焦作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等荣誉,受到省委主要领导的重视和接见。

据悉,2019年“中水寨村第三届戏剧周活动”定于12月16日至12月21日在中水寨村新时代文化广场举办,其间共有9场经典剧目演出。(王辉 王芳/文 邢中国/图)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