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滔河乡:志智双扶“三个一”活动扎实有效

2019年12月17日08: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进一步全面贯彻执行志智双扶“三个一”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滔河乡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新招,通过推行四步工作法,认真贯彻落实志智双扶“三个一”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领导重视,保障到位。滔河乡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由乡党委记严富强挂帅,乡长李清峰亲自主抓。在乡财政极其紧张的情况下,拿出专项资金20万元,集中购买同心超市的货架及商品,统一制作门牌及版面,全乡40个村实现全覆盖,并出台实施方案和细则,规定每月的17号扶贫日专项开展志智双扶“三个一”活动。

明确方法,细化步骤。第一步,颁发奖品。对所有参与活动贫困户、红黑榜被评对象,每人先颁发“同心超市”积分为10分的商品一件,鼓励贫困户、红黑榜被评对象积极主动参与活动。第二步,红黑榜评选。在组织评选前由村民小组推荐、村“两委”成员商议,拟定红黑榜上榜人员名单。再组织评委会全体成员,对照乡《关于落实志智双扶“三个一”活动实施方案》要求,最终确定上榜人员。对红榜人员,颁发奖状,同时奖励“同心超市”积分为40分的商品一件。对经过自身整改,经评委会评定的“黑榜”下榜群众,奖励“同心超市”积分为40分的商品一件。第三步,开展讲评会。鼓励贫困户、上红榜人员上台讲讲自身勤劳致富、孝亲敬老、教育子女、邻里和睦等方面的经验和感受,对所有上台人员每人奖励“同心超市”积分为10分的商品一件。评委会评定讲的好的,再奖励“同心超市”积分为30分的商品一件。第四步,农民学校培训。讲课人明确为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中层以上干部、县农林水单位技术骨干、村致富能手等。课题为脱贫攻坚政策解说、农业技术推广应用、法律法规。每次培训由乡扶办统一拟定培训内容及问答提纲,培训对象主要是贫困户、非贫困户特别是明白人。对所有参与培训的群众每人奖励“同心超市”积分为10分的商品一件,培训后现场提问,对答的好的再奖助积分为20的商品一件。截至目前,滔河乡已经举办好家风好家训故事讲评会6(场)次,开展技术培训近10场次,奖励“同心超市”商品达7万余元,受益群众达2000余人。

强化责任,狠抓落实。责任明确到人。将工作责任细化,支书是活动主持人,负总责,文书负责同心超市物品出入库及日常管理,责任组长负责培训及现场提问。建立核查制度。每月30号各村(社区)将汇总单复印,交乡贫办、三资办存档。乡纪委、扶贫办联合对各村(社区)物品使用情况进行巡查,核对清单、核对物品、核对发放情况等。严格责任追究。对活动开展组织不力、敷衍了事的,在全乡会议上做表态发言,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滔河乡通过志智双扶“三个一”活动的开展,转变了贫困户“等、靠、要”思想,最大限度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增强了贫困群众脱贫的信心和决心,让贫困户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为新时期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生俊东 冷新星 马凯莅)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