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县:科技创新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12月17日08: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日前,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落幕,方城县科技创新再传捷报,南阳裕泰隆粉体有限公司“高温金属粉末项目”获得三等奖,南阳煜众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的“LS250HM立式车床多功能伺服刀塔”获得优秀奖。此前,这2家企业在第十一届河南省创新创业大赛中分别荣获成长组一等奖和三等奖。

近年来,方城县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着力盘活各类人才资源,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强化科技创新成果运用,引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创优发展环境。深化科技与金融、财政的深度融合,建立创新主体激励、创新平台运用、创新成果转化、创新人才选用机制,使科技创新成为常态。实施“诸葛英才计划”,聚焦重点产业、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大力引进高素质科技创新人才。

出台激励政策。重奖科技创新成果和发明专利,增加科技创新奖励项目和奖励数量,激发企业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帮助企业争取科技创新券、科技创新贴息资金、科技创新引导项目等科技政策资金,探索实施科技保、科技贷、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保障科技金融资金支持科技创新的成效。

狠抓平台建设。加大企业研发经费的投入,加强创新型企业培育,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以企业为主体,加强省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科技创新型团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众创空间等科技研发平台建设,加快创新驱动发展。

目前,方城县建成院士工作站3家、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和省级创新团队12家、市级工程技术中心32家、市级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众创空间2家,引进科研高端人才200多人,高级管理人才52人,研发科技新产品200多个,科技创新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生俊东 张栋察 谭天 孙书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