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券桥镇:打出就业扶贫“组合拳”打通脱贫致富路

2019年12月17日08: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增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长期坚持还可以有效解决贫困代际传递问题。近年来,方城县券桥镇将做好就业扶贫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举措,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通过实施“四个一批”,打出就业扶贫“组合拳”,积极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实现了有劳动能力和部分劳动能力家庭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拓宽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之路。

扶持自主创业带动一批。通过开展种养殖、电子商务等劳动技能培训,大幅提升贫困人口就业能力,先后开展贫困人员大型培训8批1200余人次,通过实施种植养殖等到到户增收项目,为培训后的1100余名贫困群众找到了就业门路。

发展产业就地就近吸纳一批。通过发展现代农业,建立了13扶贫产业就业基地,通过上级政策扶持,建立了5个扶贫就业车间,实现了162名贫困群众在车间或基地稳定就业。通过实施人才回创,先后招引电子、饰品等劳动密集型企业17个,安置700余名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借助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积极开发保洁员就业岗位,安置贫困户保洁员272人,实行网格化管理,对村里垃圾进行日产日清,既改善了环境,又助力了脱贫攻坚。

劳务协作安置一批。通过与京津冀、长珠三角等中心城市建立劳务合作关系,采取雨露计划等培训提升与发放交通补贴激励措施相结合的方法,先后输出贫困户劳动力21名,发放交通补贴1.7万元。发挥地处县城规划区和县产业集聚区所在地的优势,为100余名贫困群众找到了合适的就业岗位。通过因户因人制宜,精准“点菜”,回创加工企业方城县伊奥饰品有限公司等在去全镇设立加工点,采取领料加工的办法实现100余名贫困群众在自己家里就可以实现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涉及千家万户的生计和发展。伸出援手手拉手,脱贫路上肩并肩。为了“脱贫路上,不落一人”的目标,党和政府尽职尽责,社会各界无私奉献,微信群里,政策解读、就业信息及时发布;技能培训课堂直通贫困户;扶贫基地“遍地开花”;公益专岗、定向招聘促进稳定就业,让贫困户端上稳定“饭碗”。一项项惠民便民利民措施,拓宽了券桥就业扶贫之路,为精准脱贫打开了一扇窗,就业创业大潮涌动在券桥大地,一幅全面小康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生俊东 王炳中)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