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组“一盯到底” 长期被占用国有资产被成功追回

2019年12月17日14: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当初跟平顶山市电工厂的官司虽然打赢了,但土地和房屋却迟迟收不回来。多亏了巡察‘东风’,有力推进了我们的工作,才把租赁的土地和房屋都收回来了。”12月9日,看到回访督查的巡察组,平顶山市新华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主要负责人高兴地说。

据悉,新华区委八届第五轮巡察中,区委第一巡察组对该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其间了解到,该区一块总面积近4000平米的土地和地上建筑房屋,多年来承租方一直未缴纳租金,且强占土地和房屋未还。这一情况引起了巡察组的高度重视,他们立即通过走访、实地查看、询问知情人等方式进行了深入了解,这件事情的来龙去脉逐渐清晰了起来。

1994年,该区政府将位于南环路附近的土地和地上建筑房屋租赁给平顶山市电工厂使用,总面积3927平米。2010年至2016年以来该厂一直没有缴纳房屋、土地租金和违约金共计32万元,虽多次下发催缴通知,但仍无结果。

2016年,该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受区政府委托,负责处理区政府和平顶山市电工厂租赁合同纠纷案,经法院审理,平顶山市电工厂败诉。法院判定双方签订的房屋土地租赁合同依法解除,该厂应在三十日内将该宗土地和地上建筑房屋返还给新华区政府、并在十日内支付租金及违约金。在判决书规定的上诉期满后,该区机关事务局向湛河区法院递交强制执行申请书,但由于该厂已破产,其法人代表一直“失联”,执行遇到困难,土地一直没有收回来。

查明情况后,巡察组立即逐级向巡察办、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汇报。“国有资产是属于全民的共同财富,巡察组一定要督促到底,推进案件尽快执行,把闲置的土地和房屋尽快收回来,切实维护国有资产安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该区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表示,此事必须要“一盯到底”。

巡察办负责人就此事专门与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人进行了深入沟通,要求其切实履职尽责,将收回土地房屋作为当下工作重中之重抓紧时间落实。同时,巡察组加大督导力度。该区机关事务局高度重视此事,成立专门工作组负责此项工作。与湛河区法院执行局保持联系,安排人员协助法院工作人员到现场开展土地测量、走访取证、刊登公告等各项工作。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长期被占用的价值约3000万元的房屋和土地最终被成功收回。

“目前,我们已经安排人员进入场院负责看管。对于租金拖欠的问题,经双方协商,下一步将对空地厂房建筑物估值、处置,争取尽快收回剩余资金。”该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谢晓峰说道。(蔡长伟 薛川 连转转)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