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门盗窃公共设施和工地施工设备 平顶山6人盗窃团伙被刑拘

2019年12月17日14: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人结伙盗窃城市新修路段上百个下水道篦子等公共设施,还有固定的收购站销赃。近日,平顶山市高新公安分局将这一盗窃团伙“一锅端”。

今年6月份以来,平顶山市高新区新修的湛南路与湛北路两侧上百个下水道篦子轮番被盗,高新公安分局先后接到此类警情十余起。公共设施频繁被盗,事关民生,高新公安分局高度重视,该局局长王朝平主持召开案件分析研判会,要求案件侦办大队组织精干警力,全力侦破。

该局案件侦办大队负责人冯建坡挑选精兵强将,立即组织梳理串并案件,开展侦查破案。由于两处新修路段未安装监控,嫌疑人又在夜间作案,虽然经过多日努力,案件侦查仍未获取有效线索,与此同时,负责对案发地周边摸排走访和蹲点守候的侦查员也未查找到嫌疑人的踪迹,案件侦破一度陷入僵局。

这伙狡猾的嫌疑人与警方玩起了“捉迷藏”,但是,多行不义必自毙,嫌疑人还是露出了“马脚”。2019年10月,办案民警金承宇在对一起 “工字钢”被盗案件进行调查时,偶然发现了三名作案嫌疑人,11月中旬,金承宇对辖区同类案件进行调查时,又发现了这三名嫌疑人,经过调取视频,确认三个嫌疑人骑一辆三轮车实施盗窃后,沿着平安大道行至卫东区某村附近,将被盗物品卖给了一个废品收购站后消失。

金承宇立即将此线索汇报大队负责人冯建坡,冯建坡组织侦查员金承宇、张春捷、袁一丁走访摸排该废品收购站的详细情况。经过十余天的蹲守及对废品收购站老板孙某夫妇二人社会关系的调查,发现孙某夫妇曾经在夜半时分,收购过王某、韩某、吕某三名嫌疑人的物品,至此,骑三轮车的三名嫌疑人身份确定。

经过分析研判,初步认定王某、韩某、吕某三人系一个盗窃团伙,在掌握了该团伙的藏匿窝点、生活习性及作案规律后,12月3日,高新公安分局组织精干警力,雷霆出击一举将三名嫌疑人成功抓获。经过讯问,三人供认了另外三名团伙成员李某、袁某、徐某的信息。事不宜迟,民警乘胜追击,于当日在郏县将嫌疑人袁某民抓获,嫌疑人李某也于当日投案自首。根据前期侦查,12月5日,高新公安分局将收赃嫌疑人孙某夫妇抓获归案。12月12日,迫于压力的该团伙最后一个嫌疑人徐某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至此,该团伙6名嫌疑人及2名收赃嫌疑人全部被抓获。

经查,该盗窃团伙6名成员,年龄在22岁至28岁之间,均无正当职业。6人相互熟悉,经常三三两两在网吧上网至凌晨后随机结伙作案,主要盗窃公共设施和工地施工设备的钢铁类制品。目前,6名嫌疑人已供述了盗窃工地管扣案件2起,共盗窃2000多个管扣;盗窃高新及周边辖区下水道篦子案件十余起,共100多块;盗窃“工字钢”、钢板类案件6起。收赃嫌疑人孙某夫妇也供述了6名嫌疑人经常在凌晨两三点钟电话与其联系卖售盗窃的下水道篦子、工字钢、钢板等物品的事实经过。

目前,8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高新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蔡长伟 王伟伟 刘渝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