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乔端镇:“志智双扶”提振群众“精气神”

2019年12月17日15: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现在我家的生活就像吃了蜂蜜一样,越过越甜蜜。早些年住在深山里,出行不方便,经济来源少,现在搬迁到镇上居住,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去年我家种植10000袋香菇,养殖10多箱蜜蜂,腰包鼓起来了,越干越有劲头。”12月15日,在南召县乔端镇白河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贫困户王九伍讲述自己的脱贫故事和致富感悟。“脱贫的关键在于自己自力更生、勤劳致富。一等二看三落空,一想二干三成功。所以说,要想脱贫致富就得靠自己双手去奋斗。”

“崔宗喜本月户容户貌提升的好,庭院内外收拾的干净整洁,为全村群众树立了好榜样,这个月得红旗一面。”“陈六在为卫生大检查中,被褥脏,村里发放了新的床单被罩,没有及时更换,提出批评,这个月发黑旗”。乔端镇玉葬村支部书记把流动红旗交到崔宗喜的手中。

补足精神钙,脱贫速度快。南召县乔端镇结合脱贫攻坚新形势,在“志智双扶”上激活内生动力,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激励困难群众立长志,鼓足困难群众致富底气,脱贫攻坚的信心犹如星火燎原,滋生出强大的内生动力,爆发出奋勇脱贫攻坚的巨大力量,“我想富、我能富、我一定富”蔚然成风。

组织“红黑榜”评比,激发群众荣辱观。南召县乔端镇各行政村每月组织点评会,充分挖掘致富能手、致富“明星”的先进事迹,通过宣传表彰、树立典型、示范带动,激励身边群众奋力致富。每个贫困户讲述自家的致富故事、产业发展,村两委干部、群众代表进行集中评议,评定结果在“红黑榜”上进行公示,对于好的致富经验进行宣传推广,对于坏的不良习惯进行警示教育,用身边人、身边事儿感化、鼓励贫困群众,引导群众达到“去懒从勤”的效果。乔端镇19个行政村全部设置红黑榜,上红榜的贫困群众越干劲头越足,上黑榜的贫困户越来越少。

学会“金刚钻”,致富不用愁。南召县乔端镇加大实用技能培训力度,开展焊工、厨师、家政等多种技能培训班,增强群众致富本领,为贫困群众外出就业点亮了致富“明灯”。近两年来,乔端镇共组织38期实用技能培训,2623人享受到免费的技能培训,1500人考取了相关的从业资格证,参加培训的群众真正学到一技之长,吃上了“技术饭”。“学习半个月的厨师,经过考试,我获得从业资格证,明年准备自己开个农家乐。”贫困户赵燕拿着厨师从业资格证开心地说。

文化进村巡演,培育文明乡风。南召县乔端镇多次邀请河南省豫剧二团专业演出团体到各村巡回演出,围绕脱贫攻坚主题编排文艺节目,把传统文化融入脱贫攻坚中,用接地气的语言、艺术化的场景、百姓身边的故事,传播孝老敬亲、勤俭节约、勤劳致富的优秀文化基因,让先进文化发挥润物无声的力量,在寓教于乐中启人悟道,积极引导贫困群众革除陋习、消极思想,增强脱贫的信心和决心。“以前只在电视上看到过这些省级演员,现在我们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艺术家现场表演,精神生活丰富了,日子过得真舒心。”观看演出的群众高兴地说。

南召县乔端镇党委书记余春来信心十足地说:“乔端镇党委、政府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作为奋斗目标,根据贫困户所需所求,精准滴灌,靶向治疗,围绕思想教育、技能培训、文明风尚三大主题,提升贫困群众整体素质。补足‘精神钙’,脱贫速度快。我们开展志智双扶活动,激励群众立志气,鼓励群众增底气,凝聚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生俊东 廖涛 周坤)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