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葛市:持续补齐教育短板 奋力推进教育提质

2019年12月18日09: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在长葛市教体局统一组织下,来自该市的2298名语文、数学、英语教师,参加了小学学段教师专业知识考试。此次专业考试成绩,将与教师的“县管校聘”改革直接挂钩。

“我觉得这次考试非常及时,意义很大。新时期的教育工作者不仅仅是一桶水,更要像一个活的泉眼,不停地向外输送新的知识,新的理念。”长葛市第一小学语文教师杨会霞说。

近年来,长葛市累计投入资金12.8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31所,撤并农村学校73所,新增学位1.3万个,基础设施、师资力量逐年增强。

为了打通学校之间、学段之间教师流动壁垒,打破绩效“平均主义大锅饭”, 长葛市经过多次专题研究,实施了《长葛市教师“县管校聘”实施方案》及相关配套文件,吹响了推进教育提质改革“新三年攻坚”的号角。

围绕优化教育资源,夯实教育高质量发展硬支撑。该市依据优化学校布局、老区学校改造提升、新区学校建设 “三抓并举”,缓解“入学难”“择校热”“大班额”等凸显问题。计划三年内投资4400万元,改善农村办学条件,新建标准化寄宿制小学15所;推进老区学校改造,增加学位3600个;加快新区陈寔路学校建设,投资1.5亿元,规划建设市二中新校区;投资5.5亿元,规划建设市二高新校区,加快形成两所公办高中竞争局面。

为优化师资配备,提升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软实力。该市拿出专项资金,大力支持学校创建名校;认真落实校长负责制,鼓励支持校长争当名校长;引领教师们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提升教师素养,争当名师。通过实施“三名工程”,提质量、促改革,形成教育攻坚工作合力。

“全市上下要树牢教育优先发展理念,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有起色、三年大变化’的要求,携手并肩、奋发努力,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真正把长葛教育办出特色、办出成效、办出影响。”长葛市委书记尹俊营表示。(李海峰 张瑞敏 马清)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