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南河店镇:小积分注入大活力 文明乡风吹暖人心

2019年12月18日15: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这次我又拿积分换了一提纸跟两袋盐,自从村里开了这个同心超市,真的是太方便了。”南河店镇曾坪村贫困户张付杰指着自己用积分换的物品高兴地说道。

贫困户们个个喜笑颜开,热火朝天地在村里的同心超市挑选着心仪的物品,其中酱油、醋、盐等日用调味品是超市里边的明星产品,最受大家追捧。这是发生在曾坪村2019年第四季度“励志教育”同心超市物品兑换的喜人一幕。

南河店镇党委政府为夺取脱贫攻坚伟大战役胜利,决胜2019年全面脱贫摘帽行动,严格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为深化移风易俗,开展的“同心超市”活动。自2018年年底以来南河店镇党委政府以同心超市为载体开展“志智双扶”励志教育活动。按照“政府主导、企业捐赠、村委管理、群众受益”的原则在全镇25个行政村建立起来同心超市,全镇各村累计进行“励志教育”评选100余次,受益群众达2000人次,兑换物品7000余件,物品总价值10余万元,实现了全镇同心超市全覆盖的新局面。同时经过科学合理运行,同心超市俨然已经成为助力脱贫攻坚进行励志教育新的战斗堡垒。

在同心超市的管理方面,南河店镇党委政府严格落实上级精神并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出完备的管理办法。在村级建立起由专人专管的同心超市的“三对照”“两签字”制度,即受捐物品记录,积分发放记录,物品兑换领取记录三对照,在用积分兑换时需要贫困户,管理人员共同签字的“两签字”制度。除此之外,镇党委政府在每季度会安排专人对各村超市运行情况进行审核,确保同心超市的运行公开透明。

积分是在超市使用的通用货币,在积分的管理方面镇党委政府出台了大的统领性的文件,主要有两大类三方面。其一是扶志方面积分获取,主要包括务工、家中环境卫生、勤劳致富等方面,其二是扶智方面积分获取,主要包括参加劳动力培训,扶贫政策了解方面等,其三是积分扣除,主要是涉及不合理信访,不合理要求等方面。同时镇党委政府也要求各村实际情况优化具体积分的获取方式。在此也涌现出优秀的工作经验,如老将庄村率先提出的用垃圾换积分的新思路,既能够维护了本村的环境卫生,也在无形中培养了贫困户劳动光荣的理念。以及曾坪村村支书张可实行的贫困户明白人政策培训制度,要求本村的贫困户,每家出一个人在前往村部在固定时间进行政策培训会,按照出勤天数及政策培训的知晓度作为贫困户积分获取的考核标准,这样让贫困群众对自己享受的政策清晰明了,对帮扶的满意度也有极大提升。

“昔日等靠要,今朝勤致富,同心超市真是咱们镇上出台的好措施。自从有了同心超市村里群众脱贫的热情都提高了,咱们的帮扶工作也好开展了。我相信在党的持续不断的好政策的激励下,一定能加快提升群众脱贫信心,激励贫困群众的脱贫步伐,让他们早日过上好日子。”南河店镇党委书记冀豫说道。(生俊东 齐岳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