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沈楼村:家家产粉条 户户促增收

2019年12月18日15: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初冬时节,走进桐柏县固县镇沈楼村,仿佛走进红薯粉条的“王国”,处处可见村民们围绕着制作红薯粉条忙碌的身影,村民们或清洗从地里刨出来的红薯,或在村头的红薯加工点进行打浆过滤,或把制作好的粉条进行晾晒,晶莹剔透、丝带状的粉条悬挂在庄户家的院子里,晒场上,构成了一道美丽的乡村风景线。

一个袅袅炊烟、笑语阵阵的院落引起记者的好奇,同行的镇村干部介绍说,这是村民金启道家的粉条加工点,只见七八个身着蓝色工装的工人手法娴熟地穿梭忙碌,院子的一角支着一米见宽的大铁锅,炉膛里的柴火正旺,滚烫的开水咕嘟咕嘟的冒着泡儿,旁边的工人正卖力地手工揉着红薯粉面,站立在一侧的工人师傅将和好的红薯粉面迅速地放进吊在大铁锅上方的漏斗里,随着工人师傅“当当当”铁锤敲打漏斗把子的击打声,顿时,游丝状的粉条漏洒在热锅中,不一会儿,小麦色的粉条就出锅了,工人们通过凉水洗淘,用手理顺整齐,再一杆杆码好、晾晒,丝滑筋道的红薯粉条“脱颖而出”。

“我这个加工点每天能加工粉面1200斤左右,这些粉面大概出粉条1000来斤,每斤粉条我收5毛钱的加工费,一天能挣500块钱,每年一季忙活下来仅加工费这一项就能为家里带来近2万元的收入。”加工点主人金启道告诉记者。

正在一旁晾晒粉条的贫困户金启贤喜滋滋地插话道:“金老板这个加工点开的就是好,不但解决了乡亲们下粉条的难题,也为我们这些农闲在家的村民增加了收入,我们住在一个村子,我每年收罢秋就来这里干活,刨红薯、洗红薯、打浆、做粉条这些我都会,一天工资100块钱,每年一季儿下来,能为家里带来近万元的收入,我家这两年也靠这个脱了贫,致了富!”

沈楼村位于固县镇西南5公里,自然面积9.8平方公里,全村3000多亩的耕地,其中有近一半的土地为浅坡地,土壤疏松、土层深厚,适宜红薯种植。当地村民历来有种植红薯的习俗,上世纪 80年代,物质匮乏、菜品稀少,当地村民引入传统工艺,把红薯手工制作成粉条作为冬藏的菜品食用。充裕的部分馈赠乡邻或沿街兜售,以此补贴家用。几十年来,当地的手工粉条“深藏乡间无人知”,一直停留在小打小闹,“单打独斗”,零星发展的阶段,销路不畅,价格低廉,种植红薯并没有给当地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众追求原生态、纯天然食品的需求强烈,市场巨大。

2017年,桐柏县市场监督局派驻沈楼村第一书记刘红伟看到这一潜在的商机,他经过多方的市场调研,带领村两委人员走访入户,引导村民们坚持走手工制作粉条之路,主打本地特色农家牌,力争把沈楼村打造成名副其实的“粉条村”。他立足部门优势,成立合作社,依托多彩田园打造沈楼特色农业,申请注册商标,开拓农产品电子商务销售平台,提高产品价格,报团取暖闯市场。

刘红伟说,通过资源整合和多方宣传,去年以来,当地粉条销路一路走高,过去每斤5元的红薯粉条,现在每斤达到10元以上,价格翻了近一倍。

当地红薯种植大户关斌扳着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种植传统农作物一亩土地收入大概在2000元左右,种植红薯亩产约5000斤,按10斤红薯出一斤粉条来算,每亩红薯制作成粉条收益在5000元以上,他家今年种植红薯12亩,按当前的价格10元来算,总收益达6万多元。

目前,在金启道、关斌等红薯粉条加工大户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沈楼村村民加入到种植红薯加工粉条的致富行列。沈楼村的粉条生产量由2016年的1万多斤,发展到2018年的5万多斤,全村来自粉条制作和销售的收入达到80多万元,带动该村100余户农户依靠红薯加工和销售走上了脱贫致富道路,出现了户户种红薯,家家做粉条的可喜局面,该村也一举成为远近闻名的“粉条村”。

时下,冬季临近,每天慕名前来采购粉条的市民络绎不绝,该村的粉条一时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悄然成为市民餐桌上的“座上宾”。(生俊东 杨玉红)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