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沁阳:“红蓝旗”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

2019年12月19日09: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入冬以来,气温骤降。但在沁阳市的城市提质建设、“四好农村路”建设、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现场,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各单位的党员干部不惧寒冷,坚持户外作业,争分夺秒,毫不松懈。

  “我们乡上周得了小红旗,大伙儿精气神儿更足了。”该市常平乡党委书记张彬说,“这个月乡里两条高标准通村扶贫路路面沥青铺设已经施工完成,下一步,我们会马不停蹄地开始市政、通讯、电力、广播电视等基础配套工程建设。”

  张彬说的小红旗,是该市对重点工作攻坚战中表现优异的单位进行表彰的一种形式,是为工作中那些思想作风过硬,担当干事的干部加油鼓劲,督促他们再接再厉,以更实的举措、更快的节奏和更硬的标准,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攻坚工作。

  除了颁发小红旗,对在重点工作攻坚战中落后的单位,该市还会向其颁发小蓝旗,并要求其负责人在大会上进行表态发言,让认识、工作还不到位的干部红红脸、出出汗,知耻而后勇,找准差距,迎头赶上。

  今年以来,沁阳市委坚持每月举行升国旗活动,大力实行“红蓝旗”制度,每月让工作突出的红旗单位和工作落后的蓝旗单位参加市委升国旗仪式,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点燃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激发全市党员干部“争先进位、再铸辉煌”的斗志活力。

  一面红旗,激励勇争一流新作为。沁阳市委成立城市、农村两大战区指挥部,市五大班子领导和各单位一把手凝心聚力、全员参战,聚力推进城乡建设、经济发展。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工作,每月围绕城市战区、农村战区等市委中心工作,坚持一月一总结、一月一评比,评选出工作成效明显、业绩突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并为其颁发红旗。一年来,成果颇丰。中国社会扶贫网河南特色馆在沁阳启动上线,两次承办河南省“中国社会扶贫网”现场会,先后在全省中国社会扶贫网和全省消费扶贫工作推进会上发言,被确定为“中国社会扶贫网”全国试点县;今年7月在全国“互联网+”社会扶贫观摩培训会上,沁阳模式向全国推广;10月在“中国扶贫日论坛”全国“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会议上,沁阳作了典型发言。在中国社会扶贫网、阿里巴巴、京东等大型网站开设沁阳市扶贫馆,引导26家带贫企业(合作社)入驻,对接销售贫困村、贫困户农特产品,帮助增收366.6万元;修建常平乡山区入村道路8.1公里,满足周边7个村6000余名群众出行,打通了山区东西部村庄及资源的“道路梗阻”,让“坎坷”成坦途。污染防治效果显著,彻底扭转去年倒数的被动局面,目前空气质量位居焦作前列,跻身河南115个县市第一方阵。省科学院在沁阳设立科创园,江苏双创在沁阳设立产业研究院,产业升级、创新发展步伐全面加快。

  一次蓝旗,激起争先进位新斗志。城市、农村两大战区指挥部,每月根据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全域国土综合整治、医养中心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好农村路、户厕改造、智慧谷建设等工作进展,在颁发红旗表彰先进单位的同时,为工作推进慢、成效不明显的单位和个人颁发蓝旗,以此激起全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争先进位的斗志,坚持“说了算、定了干,再大困难也不变”,勇于攻山头、想法破难题,努力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营造“攻坚不畏难、实干攀高峰”的浓厚氛围。无论是城市战区、还是农村战区,无论是项目现场、还是拆迁一线,无论是寒冬酷暑、还是白天黑夜,到处是沁阳党员干部加班加点的忙碌身影,到处充满着拼搏和胜利、付出和收获,在全市形成了“明争暗赛、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经过不懈努力,建立起失智失能重度残疾人医养脱贫服务体系,10所医养中心建成投用;荣获农村垃圾治理省级达标市、河南省第二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河南省首批“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等称号,省、焦作市“四好农村路”建设现场会在我市召开。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41.3亿元,位列焦作各县市第一;元—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9%,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0.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2%,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持续加快。

  一场升旗,激发再铸辉煌新活力。沁阳市委坚持每月举行一次庄严的升国旗活动,市五大班子领导、乡镇(办事处)党政正职、市直单位负责人全部参加,每月评选出的红旗单位负责人和先进个人身披绶带、胸戴红花、站在台上,唱着雄壮激昂的国歌,注视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心中不仅感到身为党员干部、肩负初心使命的自豪,更坚定了全市党员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决心,激发了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市委紧扣城市战区、农村战区等中心工作,大力实施支部一线建、队伍一线炼、本领一线学、先锋一线评、干部一线选“五线大练兵”行动,切实把干部、党员、支书推到经济发展第一线淬炼,真正让党员干部队伍炼起来、素质能力本领提起来、实干担当风气树起来,以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激扬起坚不可摧的奋进力量,书写沁阳“争先进位、再铸辉煌”的崭新篇章。(王辉孟腾飞吴明)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