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孟祥峰:身残志坚甩穷帽 感恩奋进写华章

2019年12月18日15: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朋友,坚定地相信未来吧;相信不屈不挠的努力;相信战胜死亡的年;相信未来、热爱生命。” 诗人食指在《相信未来》中如此结句,这也是南召县云阳镇东花园村孟祥峰近五年来的生动注脚。

今年43岁的孟祥峰是南召县云阳镇东花园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因文化程度较低,缺乏生财之道,孟祥峰家生活窘迫。后经朋友介绍,孟祥峰前往山西省打工,通过努力打拼,有了较为稳定的收入来源。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一场意外让他刚有起色的生活戛然而止。煤窑塌方,孟祥峰虽侥幸保住了性命,但却失去了左腿,落下终身残疾。长期治疗的巨额费用,让这个原本贫困的家庭负债累累。

早些年,孟祥峰饱受病痛的折磨,身体时常疼痛,无法再干重活。看着日渐消瘦、以泪洗面的家人,孟祥峰意志消沉、自怨自艾,经常借酒消愁、麻醉自己,对未来失去了希望,沉浸在生活的阴影里无法自拔,沉重的现实击垮铁汉男儿。

小康路上不拉下一个贫困群众,南召县云阳镇镇党委、政府和东花园村两委了解到情况后,第一时间伸出援手,组织慰问看望孟祥峰,尽力解决燃眉之急。随即把其纳为低保户,每月提供资金补助,保障其基本生活需要。之后,村干部动员孟祥峰到镇区开三轮摩,鼓励其经营小生意,但他没能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致富道路。

2017年孟祥峰的生活迎来了重大转机。脱贫攻坚战打响后,经过民主评议,孟祥峰家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并由县物资局副局长、驻村第一书记田奎结对帮扶。在各方努力下,孟祥峰一家先后享受到异地搬迁、低保、残疾人补贴、子女上学“两免一补”、到户增收项目扶持资金、小额信用贷款、星火计划奖励等相关政策,搬进了新社区,住上了新房,解决了孩子的上学问题,贫穷生活逐渐好转。

扶贫不仅要扶“物质”,更要扶“精神”。除去政策帮扶,如何让孟祥峰彻底摆脱消沉悲观的心态,重燃对生活的希望,重新找到致富门路,这成为村两委和帮扶责任人重要的任务。帮扶责任人田奎经常前往孟祥峰家中,与其进行思想交流,谈心唠家常,讲述“感动中国”中残疾人物的感人故事,讲述身边身患残疾、自强不息的贫困群众先进事迹,源源不断向其传递的正能量,鼓励其振作精神,闯出精彩人生。

在第一书记田奎的鼓励下,孟祥峰勇敢地迈出了人生第一步。他积极参加镇政府组织的各项实用技能培训,希望拥有一门发家致富的手艺。在一次装修培训后,孟祥峰结合自己的兴趣,打算从事房屋装修。于是,他利用到户增收5000元资金和小额贷款30000元购置了第一批装修家当,跟着一位老师傅认真学技、踏实干活,在实践中积累了大量经验。

顾客们由衷的赞扬、转负为增的存款账户、妻儿灿烂的幸福笑脸,让孟祥峰信心倍增,他打算放开手脚、甩开膀子大干一场。孟祥峰筹集了一笔资金,成立了自己的装修队伍,每天骑着摩托车到处揽活。凭借着过硬的装修技术和诚信的经营口碑,孟祥峰的装修订单一个接一个,生意越来越红火。短短两年间,从一年收入1万飙升到年收入近10万元,顺利甩掉了穷帽子,逐步迈向小康生活。

“多亏了第一书记和村委干部,要不然俺可能永远跌倒在地,爬不起来了,更别说现在的好日子啦。俺这辈子都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啊!”孟祥峰握着前去探望的第一书记田奎的手激动地连连道谢。

富余起来的孟祥峰,积极地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主动参与社区管理工作,为村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出点子、支实招、传经验。由于工作踏实肯干、为人热心正直,今年7月孟祥峰于被东花园村党支部发展为预备党员。“这可是俺2019年最大的喜事,今后俺多了一个光荣的身份,更要承担责任、做好表率。”孟祥峰喜不自禁地说道。

从身患残疾、一蹶不振的贫困群众到奋发上进、乐于助人的致富明星,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帮助下,孟祥峰谱写了一曲绝处逢生、自强不息的精彩乐章,他的故事生动地诠释了“幸福是奋斗出来、好日子是干出来的”。(生俊东 廖涛 朱曼青 董正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