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科技局:构建“四梁八柱” 着力推进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2019年12月18日15: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17日南阳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南阳市科技局局长张梅向媒体通报了该局所抓重大专项工作-----创新引领型企业培育专题的推进情况。

近两年来,市委、市政府组织实施科技创新、项目建设、现代金融、人才资源“两轮两翼”战略,重抓重推九个重大专项,着力构建推进南阳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全市科技创新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建设中原创新创业活力城重大专项为重点,着力抓好创新引领型企业培育和市厅合作两个重大专题工作,全面落实领导分包、现场办公制度,通过狠抓落实,强力推进,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南阳市创新体系日益健全,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带动能力不断增强,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7、2018年南阳市共培育高新技术企业81家,比2017年以前的总数翻一番多,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138家,2019年分三批共申报高新技术企业90家,今年预计将新增60家以上。新培育河南省创新龙头企业9家,占全省的近十分之一。2018、2019年新培育河南省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7、8家,分别占全省总数的六分之一,全市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总数达到39家。新培育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00家、省科技型企业550家。组织评选南阳市百项科技创新企业98家,基本上形成了以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龙头企业为引领,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百强科技创新示范企业等为支撑,以科技型中小企业为补充的创新引领型企业梯队。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40.9%。

通过创新引领型企业培育,培育发展了一批主业突出、创新发展和行业引领能力较强科技型企业,提升了南阳市主导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核心竞争力。

同时,通过加强与省科技厅的对接汇报,争取到了更多的省级以上科技项目、科研平台和科技经费等创新资源向南阳市倾斜.为南阳市关键技术研发和主导产业技术升级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南阳市两年共争取国家、省重大、重点科技项目208个,争取国家、省科技经费预计在1.1亿元以上,其中争取国家自然(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8个;2018争取省重大科技专项4个,占年度全省总数六分之一,2019年通过省厅评审5项;争取河南省企业研发费用奖励补助预计5000万元左右;新培育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等创新创业平台209家,基本上实现了南阳市中大型骨干企业省级以上研发平台的全覆盖。高新区8个企业成功纳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辐射点,将享受到河南省自创区优惠政策和项目的支持。

南阳市科技局通过制定政策,加大投入,狠抓落实,推动了主导产业、先进制造业、光电信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的技术升级。组织实施首批10个重大科技专项和40多个突破口项目,通过现场办公、解决难题、重点支持等方式,推进项目实施在短期内取得了明显进展,解决了一批制约发展的重点技术难题,开发了纳米银线胶片、激光投影机、核三代核级电动机、“一车二人”、大颗粒金刚石、新能源汽车水泵、经典名方颗粒等一批高新技术产品,为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生俊东 王柑楠)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