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小时茶水未进!漯河医生成功实施一例子宫内膜癌分期手术

2019年12月19日09: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子宫是女性非常重要的器官之一,在孕育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但任何器官都有发生癌变的可能,许多女性认为切掉子宫就是“不完整”的女人,但是子宫也会癌病,手术治疗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近日,漯河市第三人民医院妇产科收治了一位52岁的患者,以发现阴道淋漓出血半年,宫腔占位5天为主诉入院。经该院妇科检查显示:子宫如孕3、4个月大小,宫颈内口处可见脱出来的赘生物。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吴飒经过充分查体和辅助检查后,根据活检病理结果诊断为子宫内膜癌。为了保证诊断的准确性,又多次与放射科和影像学医生反复讨论研究。

手术前,在该院妇产科主任袁新枝的带领下,科室全体医护人员进行了缜密安排,研究术前检查、肠道准备、手术时间及方式、病人的术后管理等,并请教泌尿外科专家,让科室人员对子宫内膜癌有了全新的认识和学习。经过制定周全的手术计划,考虑到手术范围比较大,最后确定采用开腹手术。

手术当日,在袁新枝指挥下,手术室医务人员也给予大力支持,为该患者行经腹子宫内膜癌分期手术(次广泛性全子宫切除术加盆腔淋巴结清扫术加腹主动脉淋巴结清扫术)。

手术中,医务人员一站就是8个小时,没喝一口水,没吃一口饭与病魔作斗争。当手术成功那一刻,手术室内传来一阵欢呼。

术后患者恢复情况良好,目前正在进一步康复治疗中。(田明杰 梁煜 文/图)

健康小贴士:

子宫内膜癌是近几年中老年女性发病率较高的一种妇科癌症,其发病率仅次于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多发生于55-60岁围绝经期和绝经后的女性,极早期的子宫内膜癌患者可无明显症状,或仅在查体时偶然发现。一旦出现症状,多为阴道不规则出血或绝经后阴道流血,阴道排液也会不正常,部分患者会出现稀薄的白色分泌物或血性白带,如合并感染,还会有异味。对于内膜癌高危人群,积极采取措施,精准取出内膜组织送病理,才是诊断内膜癌早期治疗的关键。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