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载飞深入杞县宗店乡程庄村调研红色革命旧址保护利用和展示工作

2019年12月19日09: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12月17日,开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载飞深入杞县宗店乡程庄村和虎背岗村等地调研,了解睢杞太抗日革命战争根据地活动旧址保护、利用和展示工作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杞县县委书记韩治群,县长柳波,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李楠远,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关亮及市县文联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活动。

调研中,王载飞来到抗日名将王介夫的故居,看望了郭永芳、王法涛、王心敬等多位抗战老人,了解了老一辈的参战历程和革命故事。

随后,王载飞参观了中共睢杞太特委旧址、中共睢杞太中心县委旧址、中共睢杞太抗敌自卫团团部旧址、新四军第三游击队队部旧址、淮海战役总前委指挥部旧址和淮海战役情报收发旧址(虎背岗)及清凌寺大殿(石碑)旧址等地,追忆革命前辈经历枪林弹雨的大无畏革命精神,聆听红色故事,缅怀革命先烈。

通过听取介绍和实地查看,王载飞对睢杞太抗日战争红色革命旧址保护、利用和展示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他强调,要利用多种形式,创新方式方法,挖掘好、传承好、发扬好革命前辈和先烈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推动市、县、乡、村更好、更快地发展;要注重挖掘红色资源、加强对红色文化资源的整理、展示和利用工作;要做好规划,切实提高革命旧址保护与利用,进一步发展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充分利用革命遗址进行革命传统、爱国主义教育,使众多革命遗址在维护中得到利用,在利用中得到发展,在发展中得到传承。

宗店乡程庄村位于睢县、杞县太康三县交界之地,是著名抗日名将王介夫的故居,历史上为著名的睢杞太、水东抗日根据地的核心区域,是中共睢杞太中心县委、中共睢杞太特别委员会的诞生地。在王介夫的带动下,程庄全村294名村名齐上阵共同抗击日寇,其中直接参军参干的就有50多人,涌现出了24个抗战区长和抗日英雄,谱写了一曲又一曲抗日战歌,一直到新中国解放,程庄村都是红旗不倒,颜色不改、坚不可摧的红色根据地。是名副其实的“红色程庄”、“革命程庄”、“光荣程庄”。

追忆激情岁月,我们思绪悠长;重温革命历史,我们血脉偾张。漫染着革命烈士鲜血的历史是一首最美的生命壮歌。丹青有意,浓墨有情!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激励着我们继续奋斗。

聆听革命先烈故事,一次次被革命豪情所感动着。参观一处处革命遗址,追思革命前辈经历枪林弹雨的大无畏革命精神。

一个个感人至深、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是理想的火种,是信仰的力量,是我们不忘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的动力。

革命先烈一身浩然正气,用鲜血和生命铸成的故事震撼人心,令人肃然动容。先辈们用血肉之躯换来的胜利,我们必将铭记,穿越时空,口口相传,将镌刻在我们的心里。

历史不可忘记,英雄长歌永存!

伫立在历史的风口,回顾战争岁月,遥见水东儿女踊跃参军支提前线,无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者在这片红土地上冲锋作战,挥洒热血。一段段可歌可泣的感人故

事的背后,是一串串深深的革命足迹。

大同中学旧址、伊东花园旧址、申纪会议旧址、淮海战役总前委指挥部旧址、睢

杞太特委旧址、豫东农民武装起义旧址……革命的星火,在这片红色土地上熊熊燃烧。

拉开时光之窗,走进这一处处红色革命旧址,我们仿佛看到战争年代弥漫的硝烟,听到革命战士对新中国的呐喊,感受到他们义无反顾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那一处处红色旧址,是永不熄灭的革命精神,是催人奋进的战斗カ量,是取之不尽的精神财富。( 董伦峰 李永建 叶中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