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金河镇:养好脱贫兔 “蹦”上致富路

2019年12月19日16: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精准扶贫贵在精准,重在落实,发展产业则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作为深度贫困的淅川县金河镇东升村,结合当地实际,以发展养殖肉兔扶贫产业为依托,探索出了一条适合当地脱贫发展的新路子。在这里,肉兔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为精准扶贫路上最有特色的产业之一。

这两天,金河镇东升村的肉兔养殖区热闹非凡,一千多平方米的肉兔养殖房内,肥肥嫩嫩的兔子非常可爱。这里的肉兔正值出栏期,不少客商慕名前来收购。

四川客商王伟说:“我是四川的肉兔收购商,今天来淅川县东升村基地拉兔子,这边的兔子质量好,货源多,我以后会经过过来多拉一些兔子。”看到喜人的收购场面,贫困户全新华高兴不已。今年夏天,在村里的帮扶支持下,全新华来到养殖基地务工,不仅每月有工资,兔子卖出去了还有分红。金河镇东升村贫困户全新华向记者介绍说,在这里务工,一个月能赚2000多块钱, 另外还有分红。

据了解,肉兔皮肉兼用,繁殖能力强、生长周期短,市场前景非常好。一只母兔每35天左右即可繁育一胎,每胎最多可达7到9只,而且只要约70天,幼兔即可长成两公斤左右的商品兔.养殖门槛低,技术简单,无污染,肉兔养殖成熟后会有专门的客商上门收购,销路不愁,让贫困户发展肉兔养殖吃了定心丸。

为加快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东升村采取村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成立了自红农牧专业合作社,从孟州市引进1200只种兔,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村干部带头出股入资,吸纳贫困户积极入股参与。

南阳市住建局驻东升村第一书记谢炎告诉记者,东升村肉兔产业是经过东升村两委和工作队,经过历时一年,先后到湖北、山西、河南济源考察论证,最后在金河镇党委和帮扶单位市住建局的帮助下,共投资110万元,于今年7月22号投产建成。

为发展壮大村内肉兔养殖业,合作社实行标准化建设、专业化管理和公司化运作的模式,做到统一圈舍标准、统一肉兔品种源、统一饲养技术和统一品牌销售,整合资源,形成市场合力,通过充分调动养殖户的积极性,打造出兔农得实惠、企业得市场、政府得民心的喜人局面,走出一条促农脱贫增收的新路子。(生俊东 王鸿昌 周昊 )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