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卧龙区英庄镇: “志智双扶”助脱贫

2019年12月19日16: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日前,南阳市卧龙区英庄镇吕盘村新建的村文化广场上热闹非凡,由南阳市说唱团开展的文化惠民公益演出,让村民在家门口享受了一道“文化大餐”。

铿锵有力的锣鼓、优美舒缓的唱腔、鲜明生动的人物形象、曲折感人的故事情节以及演员们激扬豪迈的唱腔,惟妙惟肖的表演都让村民们陶醉其中,演出被观众沸腾的激情所包围,气氛非常热烈,不时赢得观众的掌声和喝彩声。

为贯彻党中央扶贫扶志扶智扶德的政策,推进落实精准扶贫工作,深化乡村文明建设,今年以来,英庄镇大力开展“志智双扶”工作,多措并举,转变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全镇贫困户的精神面貌得到显著提升。

建好农民学校。依托各村党群服务中心建立“农民学校”,镇党委出台了农民学校建设的实施意见,把农民学校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村级的延伸倾力打造,目前全镇共建有农民学校29个。

开实讲评会。每月通过贫困户登台演讲、评委点评等形式,“听”村民反映、“讲”自身发展、“评”成绩问题、“晒”正反典型,对每户进行评议,现场测评打分。三是办好同心超市。根据讲评会的评议结果,将评议结果与爱心超市积分结合,使精神鼓励与物质激励双促进。

通过这些文化活动,丰富和活跃了贫困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出了脱贫攻坚的文化氛围,加深了贫困户对扶贫政策的了解,激发了贫困户内生动力,增强了脱贫致富的信心,为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下了良好的工作基础。(生俊东 陈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