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空巢老人 这个冬天让我温暖你

2019年12月20日08: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场小雨把郑州的温度拉了下来,寒气逼人的天气,让我们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只想待在温暖的房间里不出门。但是在登封市唐庄乡塔水磨村,有一些老人,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一个人独守在山中的略显冰冷的空巢之中。12月17日上午,郑州快速公交二车队党支副书记赵振华和支部内党员一起,带上为老人精心挑选的棉衣、食用油、纯奶看望塔水磨村的空巢老人。

穿越层层的重峦叠嶂,大家来到了一户空巢老人的门前,昏暗的室内,几乎连一件像样的家具都找不出来,角落中,一位老奶奶正手握荆条,编制着什么。看到志愿者们到来,老奶奶浑浊的眼中闪过激动的神采。经过交谈得知,老奶奶今年已经94岁高龄,儿女都在外地打工,为了不给孩子们添麻烦,老人平时会去附近的山中捡一些荆条回来编制“荆笆”维持生计。看着老人早已变形的手指,听着老人乐观朴实的话语,在场的志愿者都默默地擦起了眼泪,放下携带的慰问品,志愿者们拉着老人的手唠了半天的家常,越是交谈,越是被老人乐观的精神所感染,短暂的交谈中,老人脸上一直挂着开心的笑容。

随后,志愿者们又来到了山顶,看望一位腿部有残疾的老奶奶。老人双腿都有残疾,为了御寒,双腿都缠满了塑料布。志愿者来到老人门前时,老人正拄着双拐,靠在墙上向外张望。可能是由于激动,老人见到志愿者的身影后不由放声大哭,说明来意后,老人激动地拉着志愿者的手,不停地念叨着:“谢谢你们来看我。”进到同样是简陋不堪的屋子中,屋内的温度与室外并没有什么差别,当志愿者们看到老人床上薄薄的一层铺盖时,更是忍不住鼻头一阵发酸。志愿者们赶紧拿出为老人带来的棉被棉衣等物品,帮老人整理床铺,加盖被褥,又将老人的屋子进行了简单的打扫整理。看着志愿者们忙活的场景,老人感概地表示,自己因为腿部残疾,一辈子都没有下过山,山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子,老人没有见过,但是,老人又表示,自己现在知道山的外面有一群特别的好的人,他们叫“志愿者”。

一天的行程略显紧凑,志愿者们一共看望了三位空巢老人,破败的环境让志愿者们心酸,老人们乐观的态度感恩的心态又让志愿者们深受触动。简单整理打扫,基本的物品补充、随意的家常交流,这些看似很寻常的动作,却让山中的空巢老人们心生满足,感动不已。老人们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独守空巢,在一方寂寞的小天地中默默的守望,生活中的一点温暖与光亮就可以让老人们开心回味很久。志愿者们表示,他们将尽自己所能,去帮助这些老人,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可以参与进来,关注空巢老人,用自己的小温暖,给这些特殊群的生活照进更多的阳光。(罗黎虹 赵振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