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人民医院曲东显:永不言弃 用爱心和责任呵护生命

2019年12月20日10: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汝水之滨、刘山脚下,有一名医者,他秉承“生命相托、永不言弃”之信念,让危重患者生命有了更多希望;他用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为危重患者解除病痛,重燃生命之光;他用爱心、耐心、细心,让患者感受到家一样的温馨……他就是主任医师、郏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曲东显。

12月17日上午,记者在医院见到了曲东显。“重症医学科主要是救治危重患者,只有要百分之一的希望,我们都会尽百分之百的努力抢救患者的生命。”曲东显说,“我们竭尽全力抢救每一名患者,这是对生命的敬畏,也是对患者家属最好的安慰。”

1993年,怀揣治病救人的初心,曲东显考入新乡医学院医疗系临床专业,1995年加入共产党。1998年毕业后,他回到老家工作,先后在郏县人民医院内科、心血管科、呼吸内科工作。他理论基础扎实、业务精益求精,很快成为业务骨干和科室副主任,被评为主任医师。2013年,该院成立重症医学科,综合考量之后,医院任命他担任科主任,他一干就是6年。

“成立之初,医院派曲主任带领我们6人到市区学习。当时,曲主任孩子刚一个月大,岳父因车祸颅脑损伤术后仍处于昏迷状态。是外出学习还是照顾家庭?他选择了前者。除了吃饭,他每天如饥似渴地泡在医院虚心请教、不耻下问,同时要求大家认真记录、多观察多实践。曲主任曾两个月没有回家。”护士长姜向娜对6年前的事情记忆犹新。

2014年,重症医学科救治了一名26岁、服用农药百草枯的患者。从颈部切开气管,做插管手术,抽血、化验、洗胃、清除毒物……经过数次心脏骤停和突发意外,在医护人员连续半个月日夜奋战下,患者终于化险为夷。5年来,患者经常到医院探望科室工作人员。

大医精诚。类似这样的场景,几乎每天都在上演。曲东显和医护人员用爱心和责任呵护生命,很多危重病人在这里转危为安,许多即将凋谢的生命获得新生,许多家庭重拾希望。

在病人和家属温暖的背后,是曲东显长年累月的工作。“遇到急重症患者,我们大都会喊主任过来,不论几点,一个电话他就会到,他一来我们就有了定心丸。”同事梁俊红说。上班20多年来,曲东显的家一直在医院家属区,病房距离家不足200米,他目的就一个:随叫随到。

有时忙起来,他一天只能吃上一顿热饭,对家人的照顾更是少之又少。今年中秋节凌晨,曲东显的父亲在老家薛店镇薛西村因病去世。他电话交代兄弟准备后事之后,继续忍痛值班,直到下葬当天才回去。

“曲主任非常关心我们,谁家有大小事,他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而他自己却从来不麻烦我们。”“他父亲之前在我们科室住过,当时入院时他只说了句‘又来了个老病号’。老人住了半个多月,直到出院我们才知道是他父亲。从治疗到护理,曲主任从没向大家提半点要求。”同事张俊红、姚银华说道。

“重症医学科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历经1800多个日日夜夜,为无数患者带来了重生的希望,科室人员工作强度与压力是常人难以想象的。曲东显作为一名医生,他心中装满的是大爱和忠诚。重症监护室是县人民医院出色的科室之一,曲东显大夫作为县优秀共产党员,坚守医德初心,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是全院医护人员的优秀代表和骄傲。”郏县人民医院院长王银攀这样说。(蔡长伟 张鸿雨)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