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铸检魂 十个鹰城检察好故事让您感受骄傲的“检察蓝”

2019年12月20日10: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18日下午,平顶山市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守初心担使命’鹰城检察好故事报告会”在平顶山市艺术中心隆重举行。河南省以及平顶山市相关领导,部分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中央、省、市有关媒体以及来自全市检察机关的400多名干警参加了聆听。

整台报告会主题鲜明、精彩纷呈,10位报告人时而慷慨激昂、正义凛然,时而声情并茂、娓娓道来,时而哀婉凄楚、如泣如诉,用优美深情的语言,饱满真挚的情感,将报告会不断推向高潮,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平顶山市检察院选送的《以国家和人民的名义》扫黑除恶故事拉开了报告会的序幕。黑恶不除,社会不稳,百姓难安,平顶山市检察机关在扫黑除恶斗争中与公安、法院一道攻坚克难、精准打击,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做到“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

冷暖风雨,甜蜜守候,平顶山市石龙区检察院驻村书记毛延涛,是深山里的特殊养蜂人,也是扶贫路上最美检察官,石龙区检察院《扶贫路上最美检察官》讲述了他扎根基层,帮贫困户养蜂致富的故事。

一起电信诈骗案,拨开迷雾,她用侠骨之气揪出了一伙儿犯罪嫌疑人;一起交通肇事案,解开疑团,她用柔肠之美为弱势群体解决困难,宝丰县检察院《侠胆柔情的检察官》记述了该院副检察长张艳锋侠胆柔情的检察人生。

郏县检察院《不让走的第一书记》讲述了驻村第一书记朱国强舍小家为大家,扎根基层,心系百姓,村民、镇党委和村班子三次不让他走的感人故事。

平顶山市卫东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我们一直在路上》,近年来,为有效解决环境污染难题,该院不懈努力、公正司法,依法履行“公共利益代表”的神圣职责。

平顶山市湛河区检察院《检察官、少年和饺子的故事》,饺子升级换代的背后,是少年的脱胎换骨,检察官姐姐用爱唤醒失足少年心中的“向阳花”,照亮他们的迷途。

汝州市检察院的情景剧《大山深处的检察蓝》,记述了该院控申科科长黄超锋,充分运用司法救助,倾情救助深陷绝境中的弱势群体,为他们带来重生的感人故事。

在我们身边,还有这样一群检察官,他们在平凡的综合服务保障岗位上默默奉献,舞钢市检察院《在平凡中坚守在坚守中奉献》,讲述了其中的优秀代表张志钢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故事。

风尘仆仆为身陷绝望的老人送去执行款;殚精竭虑为了关乎百姓切身利益的饮用水“水源”安全,鲁山县检察院《民行检察的“小”事“大”情》,彰显出检察官们视百姓利益大如天,为民奔波永不倦!

平顶山市新华区检察院《彩虹的约定》,记述了新华未检人十几年如一日,用法治、温情、大爱守护孩子们彩虹般绚丽人生的故事。

10个故事,从扫黑除恶的雷霆万钧、斗智斗勇到公诉战线的唇枪舌剑、法网柔情;有未检工作的翘楚者,又有民行领域的亮剑人;既有扶贫路上的坚守故事,也有公益诉讼行业专家精英。充分体现了平顶山检察干警为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初心和使命,做人民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以强烈的检察自觉、以高度的检察担当,为促进国家治理能力、法治建设现代化提供着检察智慧、贡献着检察力量。

2019年,平顶山市检察机关认真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投入主题教育活动,切实提高法律监督能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法治保障。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讲好鹰城检察故事,平顶山市检察机关组织开展了“鹰城检察好故事”征集评选活动。经过推荐、评选等环节,最终评选出10个“鹰城检察好故事”在报告会上呈现给观众。整台报告会同时进行电视和网络直播,截至目前,已有近50万观众通过电视和网络直播收听收看报告会并点赞。(蔡长伟 牛彩 郑涵)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