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王店镇:配优配强“联户组” 充分发挥传、帮、带效应

2019年12月20日13: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持续深入开展,如何激发部分贫困群众自力更生发家致富的内生动力和克服少数贫困群众的等靠要思想,成为各级政府和扶贫干部必须解决的现实问题,为了真正实现贫困群众长期稳定增收和尽快脱贫致富,内乡县王店镇党委政府结合实际积极配优配强“联户组”,充分发挥“三带五联”传、帮、带效应,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更加扎实有效。

王店镇党委、政府根据各村实际及时选拔调整一些责任心强、长期在家、有爱心、有一技之长、敢说敢做、有带动致富能力和在群众中有威信的人员等,通过群众推选及时充实到各联户组,并担任联户组长等,确保“三带五联”3-5户为一单元的联户组都能团结和睦、互帮互助。

王店镇党委、政府积极开展各种调研,进一步摸清摸透当前农户所思所想、实际需求和关注点等,积极健全完善“三带五联”联户组长工作职责、联户组成员应遵守的各项规范和奖优罚劣措施等,通过农户自愿积极建立互评互比和组内协商、协调等内部约束机制,确保“三带五联”联户组都能形成“比、学、赶、超”的争先意识。

王店镇党委、政府每月都组织各村扎实开展“三带五联”红、黄、黑旗评选活动,既让各联户组长和贫困户、脱贫户、低保、五保等农户逐组长、逐农户上台讲清自己本组农户的收支、户容户貌、扶贫政策学习和矛盾纠纷排查等方面的优势及不足,又让全村党员、群众代表进行现场打分排序,准确评选出“优秀联户组长、优秀脱贫攻坚户、优秀脱贫户、优秀勤俭持家户等,并在讲评会上当众授予红旗、上墙公示和发放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等,同时对排名在后的发放黄、黑旗使其真正丢面子、增动力,确保“三带五联”各联户组都能认清自己的优势、不足和差距等,从而做到尽职尽责、自力更生、发家致富共奔小康。

王店镇积极配优配强各“联户组”,并通过开展红、黄、黑旗评选活动,进一步增加了广大群众的争先思想,激发了有“等靠要”思想农户的内生动力,真正使脱贫攻坚工作成为全民行动,充分发挥了内乡县独创的“三带五联”传、帮、带效应。(生俊东 周君晓 樊光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