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残联驻石门乡黑龙村第一书记徐文伟:倾心惠百姓 扬德聚民心

2019年12月20日13: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南召县石门乡黑龙村贫困群众黄廷省夫妻把一面锦旗送到南召县残联,“倾心帮扶惠百姓,包村扬德聚民心”,短短的14个烫金大字,凝聚了县残联驻村第一书记徐文伟无数的心血和汗水,包含了黑龙村贫困群众对他的真心爱戴。

南召县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徐文伟担任南召县石门乡黑龙村驻村第一书记。徐文伟把南召县石门乡黑龙村贫困群众黄廷省视为家人和亲人,帮忙办理了精神二级残疾人证、享受到易地搬迁和低保政策等一系列优惠政策,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自2016年6月至今,徐文伟一直坚守在扶贫第一线,他以“进百家门、知百家情、办百家事”为工作方法,在黑龙村与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他把黑龙村贫困群众当做亲人,紧紧围绕“增收做文章,让贫困群众鼓起“钱袋子”、富起“脑瓜子”,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和顶梁柱。

产业覆盖促增收。徐文伟带领贫困群众到湖北襄阳、潜江等地 学习种养技术,发展养殖小龙虾大户11家,养殖面积48亩。为了实现本地黑猪直销,他托熟人找关系帮助王志平等5户对接南阳大宾馆,各户养殖净增3000余元。他动员缺乏自主发展能力的29户贫困户加入聚农合作社,每户每年分红1000元;扶贫再贷款35户每年每户分红3000元。目前、黑龙村82户贫困户一家不少,实现产业增收全覆盖。

定向就业保增收。徐文伟挨家挨户做工作,发展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50余人外出务工,年人均在3万元以上。安排家有老人或病人的13位中年人在家门口扶贫就业基地艾厂务工,既增加收入,又不耽误生产生活。充分开发公益性岗位,设置护林员、保洁员、河道管理员等岗位26个。如贫困户王正南担任保洁员,年增收8400元,既有了稳定的增收渠道,又能照看卧病在家的父亲。

心系群众稳脱贫。他协调资金加宽硬化1.5公里入村道路,建设标准化卫生室7间,建设1100平方米透水文化广场、舞台。结合自身行业特点,完成符合条件的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 ,争取资金20万元建成了南召县首家村级残疾人康复服务站。(生俊东 廖涛 邱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