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板山坪镇:香菇产业奏响富民曲

2019年12月20日13: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南召县板山坪镇樊楼村李中申家庭3口人,低保贫困户,今年种植香菇15000袋,香菇长势良好,香菇价格稳定。截至目前销售收入约60000元,全年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10万元。

近年来,南召县板山坪镇党委政府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把食用菌发展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产业支撑,积极推动基地化建设,提升产业科技水平,使产业纵向一体化、横向多元化全面延伸,奏响了强镇富民曲。

板山坪镇地处深山区,林业资源丰富,气候温和,雨量适中,光照充足,具有明显的立体小气候,是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的天然生产基地。目前,全镇建成香菇大棚378个、香菇保鲜库5个,总库容150吨,带动全镇700多户农户从事香菇生产,有1500多人从事香菇生产和经营,种植香菇1200万袋,户均受益在6000元以上,香菇产业成为板山坪镇优势绿色产业和富民富镇产业。

培育产业基地。南召县板山坪镇党委、政府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推进全镇助推脱贫攻坚的重大举措,作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重要载体,举全镇之力培育食用菌产业,拉动群众致富增收。按照“设施规范化、生产规模化、产品优质化”的发展思路,板山坪镇注重建设食用菌种植基地,成立专班走出去招商,先后到河南省农科院、河南省食用菌研究中心登门拜访洽谈合作事宜,最终得到河南省食用菌研究中心的支持,在樊楼村成立了食用菌研究中心和菌旺农民种植合作社,购置了最先进的生产设备和自动化生产线,走精品香菇种植模式,采取统一基地规划、统一原辅材料、统一菌种供应、统一技术服务、统一加工销售的“五统一”模式,香菇种植步入规范化种植、标准化管理。

辐射带动引路。南召县板山坪镇按照“集中连片、整体推进、辐射带动”的发展思路,以樊楼村标准化香菇种植基地为示范点,辐射带动漆树沟、南河、莲花、献房等村食用菌产业的快速发展。从备料、装袋、灭菌、点种,到管理、采菇、保鲜、烘干、运输等环节,实行“流水线”的标准化管理。在漆树沟、板山、莲花3个行政村村建设3个食用菌种植示范小区,目前在莲花村新建食用菌棚30座,漆树沟村村新建食用菌棚30座,板山村新建食用菌棚100座。板山坪镇计划建设食用菌棚达到1000座以上,食用菌产业成为山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经济来源。

拉长产业链条。南召县板山坪镇大力扶持香菇产业发展,加大香菇深加工项目招商力度,把贫困种植户、基地、合作社、企业有机结合,实现资源共享、风险均摊、抱团取暖、共同发展。樊楼村由村党支部牵头领办“菌旺农民种植合作社”,引进香菇优良品种,聘请省农科院专家对农户菌棒管理进行技术指导,坏袋率保持在万分之五以内,贫困户香菇种植的成本、风险大大降低,有效解除了农户种植香菇的后顾之忧。3年时间全村香菇种植从1万袋迅速突破30万袋,年人均增收10000元,村集体每年增收10万元。为提高香菇附加值,板山坪镇党委、政府牵头积极新上香菇深加工项目,板山村刘满仓香菇种植合作社,投资100万元建成的香菇脆片加工生产线一条,从事香菇脆片生产,拉长产业链条,为香菇产业长足发展、贫困群众致富增收开辟新的途径。(生俊东 廖涛 张振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