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宝:“择日出门”躲执行 迷信“老赖”被拘留

2019年12月20日16: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出门带着“老皇历”,沉迷算卦躲执行,孰料最终还是一头“栽”倒在执行天网中。近日,一名迷信“老赖”于某被灵宝市人民法院执行干警突击抓获。迫于强制拘留的强大威力,其主动联系亲属送来一大半执行款,并与申请人达成和解协议。沐浴到了久违的暖阳,于某发出了“诚实守信比信什么神、算什么卦都真实可靠”的感慨!

许某与于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灵宝市人民法院于2019年3月26日作出判决,判令于某偿还许某借款本金100000元。判决生效后,于某一直外出下落不明,拒绝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许某无奈之下于2019年8月9日向灵宝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六组干警多次电话联系于某,于某每次都以“已和申请人协商好了”为借口结束通话,并拒不告知自己的现居住地与工作地。然而这漂亮的谎言并没有瞒过执行干警。干警按照程序对于某用上所有的惩戒手段.,为案件的圆满结束埋下伏笔。12月11日下午,执行六组接到灵宝市公安局情报中心打来电话,告知被执行人于某正在灵宝市某酒店登记住房。事不宜迟,干警第一时间赶赴于某所在酒店,将刚洗完澡的于某抓了个正着。抓获中在于某包里发现一本已经快被翻烂的“老皇历”。经询问得知于某平时喜欢算卦,特别是成了被执行人后,每天小心翼翼,必看好“日子”才肯出门,生怕被申请人和执行干警发现行踪。然而算来算去一场空,该承担的始终要承担,该面对的终要面对。在经过一番释法明理、告知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将被司法拘留时,于某仍表示没钱,一副“无所谓”的态度。执行干警果断对其采取司法拘留措施,送进了灵宝市拘留所。

没想到刚过三天,拘留所民警就电话告知执行干警,于某迫不及待地想见执行法官,要履行部分欠款。最终在执行法官的调解下,于某家属送来部分执行款68000元,剩余32000元按照分期还款,于某与许某达成了和解。签字后于某被解除拘留,走出拘留所大门,于某感慨道:还是要堂堂正正做人,诚实守信办事,这比信什么神、算什么卦都真实、可靠。

法官提醒:司法拘留作为法院执行程序中一种严厉的制裁措施,具有强大的制裁作用。目的就是使被执行人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保证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顺利实现。(王涛 贺龙鹏 马秀勤)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