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县:举办2020年“三下乡”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2019年12月21日09: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20日,新野县在城郊乡关场村举行“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作为一项服务农村、惠及农民的品牌活动,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动中,县发改委、卫健委、团县委开展健康知识宣传、视力检查、身体检查等服务;县科协、县农业局向广大农民朋友开展科技知识、农技知识宣传普及;县政法委、司法局向群众赠送了宣传品和法制书籍,并现场提供法律咨询,解答法律问题。县文广新局、新华书店为群众带来了《农家之友》等正能量书籍;还为农民朋友送上了戏曲大餐,丰富了农村的文化生活。引人注目的是县文联组织了为村民写春联活动的志愿服务活动,文化活动中,几张大桌子一字排开,几位书法老师们旁边围满了接春联的村民,段阿姨手里拿着书法老师刚刚写好的一副春联乐呵呵地说:“过去家里,周围邻居家过年贴的春联都是在市场上去购买的,死板,没生气。今天文化活动中心举办现场写春联,送春活动,书写的春联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喜庆,我早早就过来等着,请老师帮我写了一对春联,带份祝福回去。”

新野县结合实际,创新方法,扎实灵活开展了“三下乡”活动。依托蔬菜专业合作社为群众进行技术培训36场次,发放技术资料五万余份;依托农机合作社为困难群众进行技术培训30场次,并实现困难群众土地全托管,使困难群众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助力脱贫攻坚;依托“农民学校”每月对群众进行实用技术、政策理论培训;依托乡、镇卫生院,每月到各村组织一次义诊活动;依托农村远程教育工程、全民健身工程、文化大舞台和农村电子书屋经常性地为群众提供文化、健身、娱乐服务;依托乡文化、科技、法律、卫生等专业人才队伍,经常性到各村、各学校开展送文化、送科技、送医疗、送法律、送服务活动,每月为贫困户进行培训教育,志智双扶,增强造血功能,使贫困户长期受益,早日脱贫;依托各类“文艺演出”“普法教育”“平安创建”“扫黑除恶”“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道德模范评选”“贫困户道德红黑榜评选”等活动,对群众进行法律、安全、科技、文化、道德教育,使群众摆脱愚昧,自觉远离陋习,倡树文明道德新风尚,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此次活动使群众在新年来临之际,享受了一场充满正能量的服务大餐,受到广大农村群众的热烈欢迎。今后,新野将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和形式,不断满足广大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助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为乡村振兴增添新的动力。(生俊东 梁浩杰 韩露)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