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未来路街道2019年十件民生实事交上完美答卷

2019年12月22日14: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21日,记者从郑州市金水区未来路街道召开的第二届党建工作代表、居民代表、商户代表大会上了解到,该街道在2018年第一届“三代会”承诺办理的民生十件实事均已完成并取得良好成效。

一、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着力构建街区联动的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体系,新建、改建或扩建6家党群服务中心,在建1家(银基花园党群服务中心);各中心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实行周安排、月计划、菜单式,经常性开展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

二、美丽楼院建设。开展党建引领下的“美丽楼院”建设,以莲花嘉园为代表的老旧小区实行“一核二引三治多元”工作法,老旧小区环境卫生得到显著提升,自治能力明显增强。截至目前,140个楼院都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和提升,2个楼院已改造完成,12个楼院污水管疏通、楼院墙体粉刷、弱电入地等项目正在施工。


三、城市精细化管理。以“路长制”为载体,充分发挥“五队一组”作用,已打造21条市级优秀路段,新建口袋公园19处;组建垃圾分类督导员队伍对垃圾分类进行督导,开展大型宣传活动4次,垃圾分类工作覆盖率达到70%;继续加大养犬管理工作力度,做好养犬登记工作,多次开展文明养犬宣传工作。

四、便民设施建设。建成党群服务中心(梦想号),推行“一口受理”,方便群众办事;共施划道路停车泊位1200余个,备案停车场15处;建成投入使用公厕4处,在建1处,目前辖区38座公厕合理布局,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着力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十项行动”,共修复道路2.4万平方米,打造整洁靓丽、畅通有序、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精品道路。

五、构建安全体系。积极打造“三分钟应急救援圈”,建立双重预防机制,创新建立智慧安监大数据云平台,构建1+4+N安全体系,开展集中宣传180多次,巡查隐患680余处,处置区域内外各类险情50余次,间接或直接避免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有力保障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六、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结合道路提升、楼院改造,整治提升街区环境,对辖区违建本着“遏增量,去存量”原则,拆除违法建设243处、面积共1.2万余平方米;新建公园游园28处,新增绿化面积6万余平方,绿植覆盖率达35%以上,整治背街小巷5条,治理无主管楼院38个,清理垃圾杂物1万余立方。

七、推行一口受理受审分离工作。便民服务中心设置了卫生计生、劳动保障、民政优抚、综合服务等6个窗口,为居民提供生育登记服务证、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低保低收入、居民医疗保险、居民养老保险办理等服务。累计接受社会各界咨询8000人次,受理各类服务事项5000余项,办结率100%。同时,设置红色未来、文化未来等六版块,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八、丰富居民文化活动。成立“未来群众文化剧院”,筹划城市书房,创作《毛主席来俺燕庄》《心愿》《杠头亲家》《我们的未来》四部作品,极大丰富辖区居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开展党建活动周暨群众文化嘉年华活动,每周双主题,天天有活动;开展“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活动10场、百姓宣讲直通车11场、“红色文艺轻骑兵”进基层活动17场;开展“快乐星期天”主题活动71场、“暑期儿童成长训练营”活动50余场,丰富辖区少年儿童文化活动;开展“送文化进基层”活动11场,深入辖区贫困户家庭,为辖区居民开展“家庭剧院”演出3场。


九、培育志愿者队伍。在全省率先成立街道级志愿者联盟,组建15支志愿服务队伍,引导辖区3个文明单位建立志愿服务站,在“迎民族盛会 庆七十华诞”“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复审”期间,开展“绿城小红象”“绿城啄木鸟”等志愿服务活动,上千人次参与。各社区志愿服务各具特色,共开展“全城清洁”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开展“义诊义剪”志愿服务活动40余次,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组织辖区文明单位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70余次,结合“我们的节日”等传统节日参与社区开展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80余次。

十、特殊群体关爱。创新开展托幼活动,组织30多名幼儿到儿童之家,开展托幼照顾;为困难儿童、大病人员等开展慈善救助、慰问和各类服务,残疾人特殊补贴65万元;居民医疗保险新增参保868人,养老保险新增120人,辖区参保人数持续增长,街道联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辖区内65岁以上老人进行免费体检服务;加强社区服务的建设与管理,在辖区新建升级改造托老站、绿城妈妈、母婴室、“四点半课堂”各1家。(王君杰 华凯)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