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 让厚重文化薪火相传

2019年12月22日14: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郑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局公布了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示范展示馆名单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示范传习所名单,中牟县大吕武术展示传习所、鸭李正骨传习所、道先陶器烧制技艺传习所名列其中。

大吕武术展示传习所设立在大吕村委大院,占地2000平方米,用于传承和保护非遗项目《大吕武术》,传习设备齐全、管理条例完善,全年免费开放。大吕武术覆盖大孟全镇,近三年开班200多班次,每年教授学员2000人次以上。2016年以来,传承人积极组织参加非遗进校校园活动,常年在大吕小学教授大吕武术,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性展示展演,响应全民健身号召,活跃大众文化生活。


鸭李正骨传习所设在鸭李骨科医院,前后两栋楼,分别为四层,占地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4200平方米。鸭李正骨是中牟县刁家乡鸭李村董家祖传医疗技艺,自清朝道光年间第一代传承人董老虎开始,至今已历经一百七十余年,传承七代人。作为以文化遗产的基因发育成长起来的专业医疗机构,鸭李正骨一直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宣传、展示、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以经营为辅、长期坚持义诊义疗。

通过传习所更广泛地向社会宣传、展示“鸭李正骨”的医理药理,不仅充分展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内涵和独特魅力,而且使大众更清楚地认识到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价值,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保护文化遗产意识,有力地推动了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


道先陶器烧制技艺传习所展馆面积200平方米,生产区域面积300平方米,由作品展示区、传授讲解区、生产实践区等部分组成,自传习所免费开放以来,吸引周边很多小学的学生以及群众参观学习,在传授讲解区域免费讲解黑陶制作技艺,传播传统文化,传承传统技艺。

2013年至今,道先陶器烧制技艺传习所积极携展品参加市、县组织的各种公益展示展演活动,让更多地群众了解黑陶制作的相关工序,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并且与郑州轻工业大学易斯顿美术学院达成协议,成为其教学实践基地,暑假期间组织学生实习、交流。

据悉,在大好形势下,中牟县全力建设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利用其自身的优势,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中攻坚克难,积极开拓,真正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作用,体现其独特的社会价值、文化价值和历史价值。(王君杰 王倩倩 白俊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