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垣:大力发展农村电商 助力决胜脱贫攻坚

2019年12月22日14: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年一度的“双十二”促销活动刚刚落下帷幕。12月14日,记者走进长垣市满村镇陈墙村电商服务站,看到魏彦真站长和团队人员正在忙碌着打包、发货,现场一派繁忙。

“我们从11月中旬就开始着手准备,通过线上销售和线下销售的方式,把‘双十一’最畅销的小米、红薯粉条等一系列产品进行同步销售。从12月9日开始预售,已售出 600多单,销售额突破 4万多元。”采访中,魏彦真告诉记者。

近年来,长垣市抢抓互联网发展新机遇,依托“示范县”优势,不断夯实农村电商基础建设、完善配套设施,从网货供销、物流配送、品牌打造、带贫机制等多方面入手,使农村电商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让更多贫困人口共享农村电商发展成果。

目前,全市共建立了206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电商产业园与电商仓储中心一体化建设正在积极推进;在各类电商平台开设网店12000多个,较2015年增长1504.28%;2019年预计网销额将达到25亿元,同比增长46%,较2015年增长400%。特别是,今年“双十一”期间,我市电商交易额突破了1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43%,其中网销额前三位的产品是三轮车雨棚3.56亿元、工装0.63亿元、起重机械配件0.13亿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全市通过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为群众带来新技术、新知识、新理念,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如赵堤镇李家村王天才,靠在网上销售宠物兔实现脱贫致富;樊相镇残疾人张建宁靠网上销售三轮车雨棚、三轮车座套,不但自己实现了脱贫,还带动了身边的人实现电商创业就业,他的电商创业事迹激励了很多人;赵堤镇贫困户马伟奇通过电商创业,使自己加工的羽毛工艺品成功实现了网销。一批贫困人员实现了创业就业,成为了贫困人员电商创业致富标杆。 (吴江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