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新建:脱贫先立志 致富靠自己

2019年12月22日14: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应该自己真正干起来,才能真正实现脱贫致富,才能不返贫。”近日,长垣市孟岗镇步寨村村民周新建常说。他们家也是因此实现了脱贫,有了稳定的收入,生活稳定幸福。

今年60岁的周新建,长期患有慢性病,其儿子和儿媳妇都是一级残疾的聋哑人,就职于驼人集团车间,虽然收入稳定,但还有在校就读的孩子,要负担家用,生活并不宽裕。2016年3月,周新建患了心肌梗塞,高昂的治疗费和医药费让这个家庭花光了积蓄,还欠下不少外债。就在这时,孟岗镇政府在精准识别入户走访中得知周新建一家的情况后,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评议,将周新建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并在随后的精准帮扶过程中对周新建一家进行医疗救助。

“是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让俺家渡过了难关,我们不能老是靠国家,拖后腿,能干还要自己干。”周新建说。2017年元旦后,还没有痊愈的周新建在家坐不住了,他觉得领着国家的各项政策资金,自己什么都不干,这不等于国家白养了一个废人嘛。正巧长垣银湾物业有限公司在孟岗镇招保洁员,周新建和妻子尚香粉顺利地被录取。周新建格外珍惜这份工作,每天清晨,他都会准时拿起扫把,推着保洁车,将责任区域打扫得干干净净,不忘每一个细节、不落下每一个“死角”。2018年3月,由于周新建表现优秀,公司决定,提拔周新建为孟岗项目部副经理,月工资由1500元涨到3000元。2019年3月,周新建的妻子尚香粉也因表现优秀,被提拔为管理员。

周新建把想脱贫、要脱贫、真脱贫体现在自己的劳动中,把党的脱贫政策落实在实际当中。在遭受贫穷、疾病、意外打击时,他没有气馁、没有消沉,在艰辛中自强,在逆境中奋斗,战胜苦难励志脱贫,用双手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张彦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