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巡察村(社区)微故事:小厕所大民生

2019年12月22日14: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公厕终于能使用了,以后再也不用为找厕所发愁了”“厕所变干净了,难闻的气味变小多了,以后家里的窗户不用再天天关着了。”日前,宝丰县前营村几位接学生的家长和家住在广场附近的群众在小声议论。

近日,宝丰县委第八巡察村(社区)组在前营村入户走访时,村里很多群众反映村广场上的公共厕所卫生差,没人管理,停用多日。夏季苍蝇蚊子嗡嗡叫,臭气难闻;冬季厕所外面台阶湿滑,上下台阶时老年人不小心还会摔跤。厕所内垃圾遍地,无处下脚,西北风一刮,刺鼻的气味老远就能闻到。离厕所百十米远的小学,每当放学老师、学生、家长都是握着鼻子快速走过,人们怨声载道。“厕所不清洁,脏臭湿沾鞋。方便不方便,干净是关键。”一个顺口溜道出了附近群众的心声。

“扫需要常态化管理,以前安排的公益岗的人因为身体不适干不了这个打扫厕所的工作,现在好多人都不愿意干这些脏活累活,一时没找到打扫的人。”该村负责人道出了公厕脏乱差的原因。

前营村作为乡政府所在地,沿街许多商铺,还有学校。特别是放学时候和老日子会期间,人流量大,厕所使用频率高。厕所建在了广场周围本来是为了方便群众,但由于管理不善,污水横流,很多人都不愿意去,公厕成了令人生厌的摆设。针对群众集中反映的这件事,巡察组了解情况后,立即向前营村党支部下发了整改建议书,要求该村采取措施,立行立改。

“小厕所、大民生、大健康”,厕所清洁,是一项看似不大但却很重要的民生工作,尤其是谁来管理,怎么管理,还得有具体可行的实施办法。前营村党支部接到立行立改通知后,高度重视,以此次巡察村居为契机,就村民集中反映的问题事项,立即进行整改,制定了卫生管理制度,要求管理人员按照制度执行到位,把惠及民生的实事做好。

“巡察村(社区)期间,民生问题无小事,群众呼声挂心间,下一步,巡察组会在后续工作中,倾听群众呼声,坚持边巡边改、立行立改的原则,从关注群众身边细微处入手,提高群众满意度。”第八村(社区)巡察组组长说道。(蔡长伟 刘淑贞)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