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宛城区法院:“诉讼风险评估机” 打官司风险早知道

2019年12月23日13: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20日上午,在河南省南阳宛城区人民法院立案大厅里,一名当事人李某按照“诉讼风险评估一体机”上面提示的条件选择后,一份关于民间借贷案件的“诉讼风险告知”书就出来了,这份告知书的内容包括风险提示、行动建议、解决途径、财产保全、时间成本、经济成本、法律法规等七个方面的问题,并附上15份类似案件的判决,让当事人对自己的诉讼风险有了详尽的了解。

“这个机器真好用,我也不咋懂法,它上面啥都说得明白,连和我差不多情况的判决都有,让我不用花钱去找律师咨询,就能知道我这个官司需要咋去打!”李某拿着一份诉讼风险评估报告高兴地说。

李某之前借了几万元钱给他人,现在自己需要用钱却要不回来,想打官司又听别人说现在打官司都得请律师花很多钱,就想着到法院先来咨询。在立案大厅,工作人员一听说他的诉求,就带着他来到法院新引进的“诉讼风险评估一体机”前,让他根据自己的情况,按照提示输入一步步进行条件选择,提交问卷后“诉讼评估告知”书就出来了,这份评估报告可以当场打印,也可以通过微信扫码带走报告在手机上随时查看。

工作人员介绍说,想打官司啥都不懂,它能给你指导;想预知诉讼风险,它能准确评估;想了解诉讼成本,它能给你计算,不用耽误时间请假,不用花钱咨询律师,所有的信息全部免费。评估机有15大类案由可供选择,当事人根据选项选择后提交问卷,机器自动生成报告可供查看,行动建议、解决途径、时间成本、经济成本、相关案例等其他内容都能呈现在当事人面前,还可用微信扫码带走报告。

“诉讼风险评估一体机”,是宛城区法院在诉源治理中利用信息化手段,用来满足当事人对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需求,让当事人通过诉前的诉讼风险评估,了解诉讼风险,选择对自己最有利的方式解决矛盾纠纷。(生俊东 周勤 姚林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