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券桥镇裕西新村:宜居乡村境 他乡变故乡

2019年12月23日14: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隆冬季节,走进方城县券桥镇裕西新村,一排排楼房整齐划一,村匾正面“裕西新村”四个大字跃入眼帘,背面写着“茂林芳草地,宜居乡村境”,诗情画意荡入脑海,让人忘记了这是寒冷肃杀的冬季,忘记了这是燕山水库移民安置点。

燕山水库是淮河流域规划确定的沙河流域防洪工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南阳市方城县与平顶山市叶县之间,是历次淮河流域规划和经国务院批复的《淮河流域近期防洪建设若干意见》中确定的防洪骨干工程之一,对促进地区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保障下游地区防洪安全具有重要作用。兴建燕山水库需搬迁人口约2.05万人,淹没土地33367亩和各类房屋539859平方米。裕西新村120户560名村民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于2007年10月惜别故土,来到这里开始了二次创业。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移民精神,党和政府给予了优厚回报,历年来,方城县委、县政府和券桥镇党委、政府积极用足用好用活移民后期扶持、强农惠农、精准扶贫等政策,把移民安置点变成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集中点”,变成了宜居宜业的幸福家园,把移民的“他乡”变成了“故乡”。

强党建,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成立了村党支部,申请成立了行政村,选举产生了村民委员会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建成投运了村党群服务中心。建立了农民夜校和讲习所,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建立健全了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等,改变陈规陋习,推进移风易俗,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的精神文明建设。

促脱贫,实现致富奔小康推动乡村振兴。成立了脱贫责任组。选派了驻村第一书记。实施到户增收项目9户,金融扶贫6户,危房改造4户,劳动力转移就业9人,拓宽了增收渠道,增加了收入,改善了居住条件,累计脱贫7户23人,贫困发生率由4.5%降至0.2%,为致富奔小康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兴产业,持续推动群众增收致富。发展黑梅等优质林果200余亩,推广绿色种养一体化养殖生态鸡等5000余只。建成温室蔬菜大棚12个。

改环境,建成“六化”合一美丽乡村。按照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目标要求,硬化道路11条2800米,铺设污水管道350米,建成投运了村微动力太阳能污水处理站,栽植花卉苗木8000多株,美化文化墙体1万多平方米,垒砌花池2000多米,实行了广播电视等户户通工程,建成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常年开展丰富多彩文化活动;设立专职保洁员实行网格化管理,实现了垃圾日产日清,实现了环境花园化、庭院经济特色化、公民道德规范化、农民群众知识化、村级政务公开化、文体活动经常化。

如今,裕西新村120户群众拥有小轿车80余辆,各家各户住上了楼房,用上了热水器,电脑、彩电、冰箱、空调等应有尽有,距家门口500米就是郑渝高铁方城站,村后六路公交车来往县城与高铁站之间,群众都说“在这儿住着很舒服,不再想那个家了,这儿就是我们的家”。村党支部书记侯瑞刚说:这些年我们村年年有新变化,乡亲们日子越过越滋润,环境也越来越好,比住在城里还舒坦。这样的好日子得益于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今后要继续带领村“三委”一班人,乘着新时代东风,全力以赴解决好大家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再立新功。(生俊东 王炳中)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