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尧山镇:旅游产业带动400多贫困户家门口就业增收

2019年12月23日14: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19日,在鲁山县尧山镇墨子古街景区内,几名中年妇女正在安装彩灯,一位个性格开朗的女子告诉记者说:“在这打工离家近,不耽误照看老人和小孩”。

她叫郎花婷,是尧山镇贾店村北寺沟自然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而鲁山县墨子古街就在北寺沟组范围,郎花婷等10余家农户的房屋刚好在附近内。

墨子古街景区企业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担当精神,优先安排贫困户就近就业,北寺沟组贫困户郎花婷、李玉新等在景区务工,月工资1500元。在旅游旺季需要加班干活的时候,每月能拿到手1800元左右;李玉新是个电工,属于技术工种,一个月最多能拿到3000元左右工资。

墨子古街景区负责人张怀法介绍说,在他们景区,常年务工的贫困户有十几户,贾店村就有9个。五一、十一、春节及学生们放寒暑假旅游旺季时,景区还需找当地的贫困户和其他群众过来临时帮忙,也算是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了一份力量吧。

尧山镇地处河南省鲁山县的西部深山区,境内山峰险峻、峡谷幽深、植被丰茂,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旅游资源丰富,不少贫困户的家就在景区内。脱贫攻坚开始后,这些景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担起社会责任,优先安排贫困户在景区就业务工,鼓励他们开店经营,销售山货以及旅游纪念品等增加收入。有些贫困户依托景区,在附近利用扶贫小额贷款,搞起了农家乐或民宿项目。

据不完全统计,尧山镇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直接或间接带动了400多名贫困人员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或创业,增收效果明显,助推了他们脱贫奔小康的步伐。(蔡长伟 师红军 乔新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