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位80岁老人田金汉与花席编织的不解之缘

2019年12月23日14: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中牟县大孟镇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馆里摆放着一幅席编作品,长3 .6米,宽1米,“福禄祯祥”四个大字镶嵌中间,看上去既高雅又喜庆。据悉,这是该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花席编织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田金汉为新中国庆生所创。一双巧手,一颗初心,这是80岁老人田金汉编织花席的两大法宝。


花席是用植物芦苇和红高粱杆簚(mi)儿各半编制而成,成品带有“福禄祯祥”等各种字样和图案,供娶媳妇结婚圈床用,源于清朝末期,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到七十年代最为盛行。田金汉适逢生活在那个年代,对此项编织技艺尤为热衷,他四处走访编席高手进行学习,技艺愈发娴熟精湛。但随着花席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编织花席所需材料越发难寻,原材料成为此项传统手工技艺保护传承中不得不面对的一道沟壑。

每每提到花席,田金汉便充满了材料难寻的无奈,“这是老祖宗留下的东西,不能失传了!”田金汉经常四处搜寻原材料,从最初的县内到之后的市内,再到省内,他的足迹踏遍全省。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80岁高龄的田金汉为了在盛大的日子里给祖国母亲献上一份大礼,决定亲手创作一幅作品。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历经诸多磨难后,承载着民间传统文化保护者心声,代表着《花席编织技艺》传承人们对祖国母亲拳拳之心的作品摆在了大孟镇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馆,呈现在了世人的面前。

田金汉常说,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保护及传承传统文化就是保护我们的精神命脉,是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基础和必然要求。(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