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氏县地边纠纷闹矛盾 人民调解止纷争

2019年12月23日14: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同村村民因土地纠纷产生矛盾,3年来僵持不下,12月22日,经过乡司法所、村调解员多次调解,矛盾双方终于化干戈为玉帛,矛盾圆满化解。

8组的任某与3组的老任均为尉氏县大马乡雁黄村村民。1983年,8组的任某的菜地在3组的老任的耕地里面,,8组的任某出入菜地要经过3组的老任的地头,但3组的老任在自家的地头用砖头摞了一道墙,还拉了铁丝网,8组的任某无法进出菜地,产生了矛盾纠纷。

2017年8月,就在双方僵持不下之际,两位老任向大马乡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在第一次调解过程中,考虑到双方均持有土地承包证,调委会需向相关部门了解具体政策规定,还需要实地查看,找村民代表了解情况,且双方情绪十分激动,便终止了调解。

随后,司法所长任雪丽、扶贫责任组长任亚军、调解员任建伟、老党员任伟杰了解了农村土地承包方面的政策,也听取了村民代表们的证言、证词和意见、建议。村民代表们证实,二人争议的地头生产路是存在的,后来土地流转、转包,这条路走的人少了,3组的老任就把地头种上了庄稼,8组的任某在过路问题上可能言辞过激,二人于是就杠上了,互不想让,成了冤家。问题搞清楚了,调解员兵分两路,分别做两人的思想工作。

12月22日,调委会再次进行了调解。3组的老任对自己断路给8组的任某这些年种地造成出入不便的实际情况表示道歉,决定将砖拉走,铁丝网去掉。8组的任某对自己言语伤人的过错也进行了自我检讨。双方在乡、村调解员的见证下,共同到调委会签订了调解协议书,至此,该起矛盾得以化解。(马承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