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垣市:开展“防贫保”业务助力脱贫攻坚

2019年12月24日09: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把金融扶贫作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大任务和有力抓手,今年以来,长垣市扶贫办进行了广泛座谈、深入调研,借鉴了河北魏县的精准防贫经验,决定在全市推广“太平洋保险公司防贫保”。2019年3月,该市扶贫办与太平洋财产保险新乡中心支公司签订“防贫保”业务。

“防贫保”重点关注处于贫困边缘的农村低收入户和人均收入不高不稳的脱贫户两类临贫易贫人群,这部分人处于贫困线边缘,虽已脱贫、但收入不稳定,不符合建档立卡条件,极易重新返贫。“防贫保”最大限度地保障了贫困线上下这部分人群的权益,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据了解,该市采取政府与保险公司合作模式,创设“精准防贫保险”,即由政府与保险公司签订合作协议,项目预计投入500万元,为全市两类人群购买保险,项目遵循“多退少补”原则,若本年度发生理赔支付金额超过项目投入金额,需进行追加投入;反之,则由保险公司根据实际理赔支出金额与财政投入金额差额滚动计入下一年度的保险资金池。“防贫保”保障对象为处于贫困边缘的农村低收入户和人均收入不高不稳的脱贫户两类临贫易贫重点人群。防贫对象不事前确定,不事先识别,原则上也不重新建档立卡,只按照防贫预警线实时监测进行框定。

创新理赔模式,太平洋产险在实践中独创了“四看一算一核实一评议”理赔模式。由扶贫部门、人社局、教体局等部门了解到临贫易贫户出现病、灾、学事件后通知太平洋产险,太平洋产险理赔人员即开展入户核查,四看即看住房、看大件、看劳力、看负担,一算即算收入,一核实即核实名下房产及车辆情况,一评议即在村、镇两级进行公示和评议,最大限度保证款项发放的公平、公正。

“精准扶贫,不落一人。我市推出‘防贫保’综合保险,就是要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拉一把,从源头上解决贫困增量问题,从根本上消除贫困。”该市扶贫办负责人介绍说,全市为边缘户购买了因病因学预防致贫的保险。因病保障,除政策性报销后,剩余合规费用按比例进行赔付,每人年度最高赔付2万元;合理自费医疗费用按比例进行赔付,每人年度最高赔付1万元。因学保障,子女就读高等教育或义务教育之外,高等教育以下学校就读,起付线8000元,超过部分在3000元以下费用报销100%;3000元至5000元费用报80%;5000元以上费用按60%报销。意外身故、伤残赔付6万元。

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已经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为有效防范贫困增量,防止因病、因学、因灾返贫,探索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杜绝反复返贫反复致贫,已成为下一阶段扶贫防贫工作重点之一。2019年,该市共有52个贫困村已全部退出,全市共有未脱贫贫困人口4859户9455人。全市以提高脱贫减贫成效为目标,紧盯年度减贫5534人的目标任务,把精准要求贯穿脱贫工作全过程,紧盯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狠抓住房、医疗、教育三保障,拓展就业、产业、创业三个增收渠道,聚合集体、社会和贫困群众三方力量,关注特殊贫困人群、边缘户、动态户三类群体,推动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朱命莹)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