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颍县多举措狠抓创优信访环境 提高群众满意度

2019年12月24日09: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临颍县把创优信访环境,依法规范信访秩序作为提升信访工作水平,提高群众满意度的重要举措,重点从四个方面抓起,确保了信访秩序健康良性发展,为创优信访环境打下坚实基础。

抓活宣传引导。该县对信访法律法规知识进行全方位、多渠道宣传,引导广大群众依法、依规、有序、逐级走访。做好日常宣传,突出“长效性”。在信访接待大厅来访登记处放置《信访须知》《信访条例摘编》等宣传彩页,在群众填写来访登记表前发放,进行教育引导。同时,利用接待大厅电子屏,对违法信访行为作为反面典型进行曝光宣传,从而起到一定警示作用。进行重点宣传,突出“针对性”。充分借鉴外地先进工作经验,加大对依法处置工作宣传力度,在借鉴先进经验同时,结合临颍县工作实际,制订了《关于依法规范信访秩序行为的通告》,对信访活动中的违法行为依法进行规范和约束,并对该通告进行了重点宣传。

抓实业务提升。在抓好信访业务提升上主要从“管好人”、“办好事”两方面做起。加强对各乡镇各单位信访办主任业务培训。利用每月信访工作例会这个载体,对上级新精神、新业务及时传达共同学习。同时每个科室主任结合本科室业务,对当月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点评,促进共同提高。对新任信访办主任进行跟班培训,每个科室轮训一星期,直到业务熟悉为止。提高信访案件办结质量,提升群众满意度。对各级交办和自立的信访案件实行“双评查”,从而进一步提升信访事项办结满意率。今年以来,共评查信访案件70多件次。同时,对网上录入信访事项定期抽查互查,提升网上信访事项办理质量。今年以来,共开展网上互查3次,抽查50余案。

抓好问题解决。把解决问题作为创优信访秩序的根本,在借力、助力、通力的基础上,全力、奋力推动信访问题解决,达到“人稳事稳,信访稳定才能稳”的目标。借力“六个信访稳定工作组”(日常信访稳定工作组、涉军群体问题工作组、乡镇机构分流人员问题工作组、房地产领域问题工作组、重大问题研判暨突发事件处置工作组、责任追究工作组)促使重大信访事项解决。对来访接待中发现的突出疑难信访事项,及时与各工作组组长汇报沟通,由工作组组长牵头适时召开相关部门研判会商会议,研究解决措施。助力各级领导干部“五访”活动推动大批问题解决。通力各个平台、活动载体做到矛盾抓早抓小。整合“民情夜市”、村管直审、文明守法村创建、群众工作站、扫黑除恶治乱逐村行等资源,全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解决信访问题,确保了问题解决在乡村一线。

抓严依法打击。利用考核机制、问责机制和重信重访治理“四个一”等工作措施规范责任单位,增强责任单位做好信访工作责任的责任感;制订出台《规范市级以上信访事项办理和信访秩序的实施细则》规定,对信访群众在信访活动中的违法行为进行规范和约束。同时,加强与政法、公、检、法等部门沟通对接,加大联合打击力度。(田明杰 韩静)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